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昆仑山上绽放的马兰花
2017-05-18 17:48: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记者手记:昆仑山上绽放的马兰花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越野车缓慢地行驶在昆仑山深处的盘山道上,最窄处错过两个车轮之外,便是万丈深渊,路旁还时不时有碎石滚下。远远看到有车辆相向而行时,下山或上山的车辆必须提前避让,才能驶过这个峭壁上的简易山路。再看里程表,从叶城二牧场场部通往三连的140多公里路程,汽车已行驶了4个多小时。

  第一次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是2016年3月。这里的偏远、荒凉和艰苦让我印象深刻,感慨良多。去年底,三连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我又翻越两个达坂来到三连。

  再次见到去年采访过的牧工和连队干部,既欣慰,又担忧。欣慰的是看到新连部基建已经完工,年底就能搬入两层的办公楼;担忧的是想到牲畜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和疫病,牧工仍将面临返贫的危险。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连长刘前东,三连牧工纷纷拿出自家准备的食物,有的拿出发酵好的酸奶,有的拿出刚炸好的包尔萨克(一种面食)。尽管与少数民族牧工语言交流不太通畅,但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瞬间舒缓了行程的疲惫。

  三连连部完全靠太阳能发电,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仅有的两台电脑永远无法连接互联网……兵团牧工长期坚守在昆仑山上戍边,远离世间繁华,与寂寞艰苦为伴。

  “一开始是遵循父亲的遗愿。”刘前东回想起刚来三连工作的情景说,“现在大家都有了感情,想继续为职工做些实事。”

  刘前东那双深邃而又犀利的眼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牧工米日孜说:“那是刘连长带领牧工奔向好日子的决心。”

  每年5月,昆仑山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坡上,就会有一丛丛蓝色的马兰花竞相盛开,随风摇曳,在荒凉的山岭间格外醒目。不怕风吹雨打、不畏高原严寒的马兰花,不就是这片土地上无怨无悔的兵团牧工的象征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方多地迎高温天气
    北方多地迎高温天气
    郭亮村:绝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实现山村巨变
    郭亮村:绝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实现山村巨变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9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