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今年用水总量将低于40亿立方米
2017-05-18 11:23:2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周是第二十六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今年,北京市总用水量将控制在40亿立方米内,其中,再生水利用量计划达到10.5亿立方米。

  北京水资源仍处于“紧平衡”

  近日,第二十六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拉开帷幕,本次宣传周从5月14日持续至20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今年,北京市总用水量控制在40亿立方米以内。其中,新水用量控制在2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较2016年降低3%。

  他解释,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虽已两年,但水资源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缺水仍是北京的基本水情。“年人均水资源量100立方米左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世界平均水平的1/80”,他说。

  2016年,北京市再生水用量超过1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000万立方米。其中,生态环境用水占到近30%。今年,再生水利用量计划达到10.5亿立方米。

  如何满足要求?金树东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再生水厂建设,并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使得今年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

  高尔夫球场制定取水定额标准

  今年,北京将继续创建1000个节水型单位。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车建明介绍,其中,节水型社会单位的比例约占8成,将对其进行管水、用水、节水水平的评价。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部市级机关要建成节水型单位,50%以上的市级事业单位、60%以上的教育、宾馆、饭店、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要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

  针对高耗水行业,如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北京市已相继出台精确的取水定额地方标准。例如,高尔夫球场的取水定额标准中,发球台、球道等不同功能区分别制定不同的取水定额。枯水年、平水年、丰水年的取水定额也有所不同。

  目前,高耗水行业节水情况如何?车建明介绍,经调查,高尔夫球场通过率约为60%-65%,滑雪场通过率为81%左右,沐浴业通过率仅为40%。

  同时,他透露,目前,正在制定啤酒、饮料行业产品取水定额,还将补充制定发电等工业行业的取水定额,以及农业主要农作物、果树、牲畜等取水定额。

  购买节水器具可享20%补贴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推广10万套高效节水器具,同时纳入节能补贴名录的节水器具品种将更丰富。

  车建明说,2017年1月,节水器具的销售网点已由去年7个扩大至12个,覆盖7个行政区。目前,已评出30个制造商的790个产品列入《北京市2017年度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荐名录》,包含坐便器、淋浴器。

  2014年开始,北京市启动推广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财政补贴试点工作,鼓励消费者购买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2015年11月27日,北京市施行节能减排政策,鼓励消费者在流通领域购买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并按商品销售价格20%给予补贴。

  车建明介绍,截至今年2月28日,流通领域换装补贴坐便器10351套、淋浴器42套,预计年节水量10万立方米。由于今年补贴名录中的产品数量和销售网点均增加,预计流通领域补贴换装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节水量也将比2016年度节水量翻一番,即40万立方米。

  ■ 亮点

  西城建信息平台 超量用水发短信

  2016年,《北京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出台。办法规定,市节水部门将根据节水器具普及率、节水单位覆盖率等11项指标对各区节水效果进行考核。根据规划,2020年前,北京市所有区均需建成节水型区。

  今年,西城区将率先申报节水型区。目前,西城区已建立信息系统平台,可针对区域内自来水管网实际运行情况,对年度计划下达情况及实际用水量进行分析。

  西城区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3月底前,会将本年的用水计划指标告知书送达用水单位,并发送短信将指标下达各用水单位。

  据介绍,目前,节水办每两个月对全区4800多户用水单位进行考核。如果用水单位单月用水量较高,月底则会发送短信,提示用水是否需调整。此前,如果人工发放通知,至少需要半个月。

  考核后,如果用水单位超量用水,信息平台也会发送催缴费用的提示短信。上述负责人表示,使用信息系统平台可及时向用水单位反馈其用水情况。目前,超量用水单位数量已从原来总量约10%下降至5%-8%。

  ■ 探访

  首个公园将市政污水变水景

  占地超过17万平方米的柳荫公园拥有约7万平方米的水面。公园为城内湖,没有地表水流入,但柳荫公园通过循环利用中水和雨水,形成湖水内部循环。

  这处中水处理站“暗藏”在公园内一处普通假山内。柳荫公园成为首家将市政污水净化后用于营造绿化和水景的单位。

  柳荫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中水处理设备有效解决了湖水无进水源问题,通过多项厌氧、好氧生化等处理技术,公园水质也达到中水回用非接触景观用水的规定标准。他说,这套设备每天的中水处理量为750-1200立方米,湖水循环每天处理量为1200立方米。

  此外,柳荫公园还通过雨水蓄积增加园内用水。上述负责人介绍,一部分雨水汇集至名为“锦鳞池”的天然蓄水池,最大蓄水量约为630立方米。通过恒压控制系统控制泵抽取锦鳞池中的雨水,经过过滤、杀菌等步骤达到灌溉所需的水质标准。

  公园还将开展雨水收集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目前项目已正式立项。预计年收集雨水3200立方米,将全部用于公园8万平方公里绿地的自动灌溉。(记者信娜)

  【节水小贴士】

  1 在沐浴过程中间断冲洗、随时开关,水流不应敞开过大,洗浴时间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少洗一分钟,可节约九升水左右。

  2 尽量集齐衣服一次洗过,并尽量减少冲洗次数。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水。

  3 洗菜、洗炊具、餐具都要控制水龙头流量,间断冲洗。不间断放水5分钟约用水50升,用菜盆接水洗3-4次,洗净只需水约9-12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9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