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畜牧助脱贫,高岭村“犇”向幸福-新华网
新华网 正文
蹲点手记|科技畜牧助脱贫,高岭村“犇”向幸福
2017-05-17 12:07:2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16日电(记者高亢)天高云远,春风阵阵,蹬着自行车,小高来到位于南坪高岭村西面几公里外“山沟”里的新安屯2队。听说这里长年不通电话,手机没有信号,土路条件不佳,屯里居民很少出山与外界联系。

  山沟沟里,水土肥美,植被茂盛,是放牛和种田的好地方。

  来到一户贫困户家中,脱鞋上炕已成为小高的新习惯,彻底融入了东北山区的生活节奏。屋里一台君子兰牌单缸洗衣机,据说用了30年从未出过毛病,手电筒和电饭煲在炕头摆着,一台二手的东芝电视,全家人看了20多年。

  “新安屯大部分村民已经搬迁到高岭村的新居去了,这里仅剩几户以放牛为生的贫困户。”高岭村养牛合作社致富带头人高传寿告诉小高,新安屯的老民房即将拆除,未来高岭村将在山沟里建设发展养殖等产业项目。

  随着小高在高岭村采访的深入,越发体会到养牛对于当地村民的重要意义。高岭村原是延边和龙地区有名的贫困村,地处边疆,朝鲜族居多,高岭的青壮年绝大多数都外出务工,村里80多户贫困户,基本都是缺乏劳动能力的老人,村中“空心化”现象严重。

  “以往,每年家里就指望能养几头牛,养肥了卖点钱度日。”60岁的村民曲庆山对小高打开了话匣子,因为普遍缺乏劳动力和土地,养牛成为高岭村绝大多数贫户人口的唯一收入来源。高岭地区村民放牛有个特点,在春季的时候,各家将牛放到山里去吃草,直到快入冬了,才去山里把牛带回家,卖给牛贩子。高岭多数贫困户都过着“以牛为生”的日子。

  深入扶贫第一线的吉林省办公厅扶贫帮扶工作组,了解到养牛对于村民的重要性,积极推动村里成立养牛合作社,为贫困户新添了6头牛,并让村民民主推选致富带头人。就这样,高传寿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带领村民取长补短,集体养牛放牛,提高育肥量。

  经过促膝长谈,曲庆山面露难色,说:“经过帮扶,虽然牛的育肥工作在有序推进,然而每次牛贩子到村里来收牛,估价都是对方一口价,我们完全没有议价能力,村民的牛还是卖不上价。高岭牛肉缺乏销路,钱都被牛贩子挣走了。”

  “脱贫攻坚,不仅要‘输血’,更关键的是让贫困人口可以自己持续‘造血’。”省厅扶贫帮扶工作组成员邱双南认为,扶贫不能只注重眼下收益,而应精准地制定对策和措施,在贫困户赖以生存的谋生手段上创新,为他们的产品找到“出口”,找到销路。

  5月上旬,一位“神秘”客人来到高岭村,她给村民们带来了新希望。

  小高闻讯跑到村部,会议室里正在展开一场热烈的讨论——省厅帮扶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对面,端坐着一位女性,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延边畜牧开发集团董事长吕爱辉。

  说起吕爱辉,小高打听了一下,在延边地区她可是个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者:她出生在吉林延边,有多国游学经历,后加入央级媒体在北京安家。在事业稳步上升的阶段,她却毅然选择了追逐“梦想”回到家乡创业,支持当地建设,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期望把我国本土的延边黄牛品牌推广到全世界。

  据吕爱辉介绍,她的公司目前已和延边州下的4个贫困县都建立了长期帮扶合作关系,为村里提供育种、养牛、育肥等专业技术培训、寄养、收购等服务,通过科技、产业扶贫,提高贫困村民谋生技能的同时不断增加收入。几年的时间,延边畜牧开发集团已被农业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近期,省厅扶贫帮扶工作组和吕爱辉在高岭村扶贫工作上一拍即合,双方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共同谋划实施方案。此次,吕爱辉与高岭村正式签署帮扶合作协议:集团将为高岭村免费捐赠5000剂延边黄牛冻精,经过企业和村合作社合作孵化后,有望孕育出1500头小牛犊;邀请专家,为高岭村民提供专业养殖和育肥培训;以高于市场价长期收购高岭村民的存量牛;下一步,在高岭村联合设立养牛育种基地……

  “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扶贫资金投入后能否产生效益,产业能否生根发芽可持续发展,最重要是,让农民在这个过程中树立起自己致富的信心。”吉林省办公厅驻高岭村第一书记刘东明坦言,脱贫攻坚的过程是需要一步一步实践探索的,希望高岭村的产业项目可以打好基础,开花结果。

  “延边地处边疆,农村‘空心化’情况严重。精准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采取科学、适当的举措让人们增加对故土的信心,让人们留在家乡。”吕爱辉表示,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通过产业带动,善待留守的人们,建设新时期美丽新农村,提振农民致富信心,让年轻人甘愿回到家乡,是脱贫攻坚真正的难点,也是延边畜牧开发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和努力奋斗的方向。

  “想拥有一个美丽富饶的家乡,就需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谁不爱自己的家乡呢。” 吕爱辉笑着说。

  邱双南说:“脱贫需靠好政策,致富要有带头人。想要让全体农民持续过上好日子,当地要发挥自己特色产业优势,打出自己的品牌。”

  黄牛养殖项目正式落户高岭,“以牛为生”的高岭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以前在‘沟里’就是混日子,现在村子建的那么好,黄牛的销路也解决了,养牛还有机会增收,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67岁的村民高传锡对小高说。

  想知道更多高岭扶贫故事?请持续关注小高,蹲点手记未完待续……(新华社记者:高亢 摄影、摄像、视频剪辑:高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0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