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巢引凤”育产业 竞争发力“拔穷根” ——福建龙岩新罗区精准扶贫新观察
2017-05-17 20: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题:“筑巢引凤”育产业 竞争发力“拔穷根”——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精准扶贫新观察

  新华网记者 张芳玲 谷玥

  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福建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实现脱贫20万人,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作为革命老区的闽西,“老、山、穷”现状如何突破?脱贫任务如何完成?精准扶贫如何发力?近日,记者走访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雁石镇、白沙镇等地发现,新罗区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已在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引用竞争机制上先试先行。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扶贫开路

  “新罗区位于九龙江上游,在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区域,气候冬暖夏凉、日照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宜种植百香果。百香果产业具有投入少、产出快,经济效益可观、种植技术要求较低的特点,吸引了大量果农种植。”新罗区农业局局长李锦光在介绍特色产业时说。

在白沙镇黄坂村脱贫基地,百香果长势良好。新华网记者 张芳玲 摄

  在白沙镇黄坂村脱贫基地,一排排藤架上挂满了百香果,长势良好,再过不久,满园的百香果将迎来丰收。据了解,黄坂村通过实施“筑巢引凤”战略,开展土地流转,成功引入元邦农业科技公司发展百香果特色产业,并与之签订“暖心助贫”框架协议。该公司通过土地金、劳务金、技术金“三金”扶贫方式,在实施环节上优先租用贫困户土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务工、定向发展贫困户从事电商销售客服员,集中解决了黄坂村贫困户土地闲置、无就业岗位、无创新动力问题,实现了全村贫困户扶贫全覆盖。

  “我们在2015年制定了百香果产业发展规划,今年百香果产业被省农业厅列入种植业发展的重点,在省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提出把百香果培育成为福建特色新产业。”李锦光说,新罗区要创新扶贫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开发,引导合作社、百香果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

  目前,新罗区除了黄坂村有连片的100亩以上的百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还有小池镇培斜村、西陂街道紫阳村、雁石镇后路村3个基地。截至今年4月,新罗区共种植百香果面积已达1万亩,产量达5000多吨,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243户。

  除了百香果产业外,新罗区在林下经济、旅游、定向养殖等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实践中也取得了新进展:扶持贫困户毛竹林垦复220户,养蜂贫困户59户;培斜生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被列入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带动帮扶13户贫困户入股;整合睡美人、石佛公景区等旅游资源,打造首条扶贫自驾旅游线路;与正大集团合作养殖羽肉鸡,带动4到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新罗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都在扎实地推进。

  竞争性扶贫,激发内力“拔穷根”

  全国脱贫攻坚战一年多以来,部分贫困群众通过政策扶持和辛勤劳动,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但是,也出现了另一种窘况:有一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好吃懒做。这样的贫困户该怎么扶?如何转变缺乏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如何让他们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这无疑是新罗区在扶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今年年初,新罗区政府将竞争性扶贫写入《新罗区2017年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方案》,并将其列入“七大扶贫工程”之一,统筹设立扶贫开发项目竞争性引导资金500万元,制定了《新罗区竞争性扶贫项目实施方案(试行)》。

  “我们开展竞争性扶贫,采取政府企业搭建平台、贫困对象竞争上岗的方式,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途径,让贫困对象通过竞争方式无偿或低偿获取项目、技术、资金、岗位等外在帮扶机会,增强贫困对象的主体意识和机遇意识,强化其脱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竞争上岗的贫困对象脱贫致富的真人真事,带动更多的贫困对象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并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梦。同时,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新罗区扶贫办副主任谢辉炎在介绍竞争性扶贫时说。

江山镇绿鲜山蔬菜种植农场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约200亩。新华网记者 张芳玲 摄

  在江山镇绿鲜山蔬菜种植农场,一批上岗的贫困户正在翻整土地、播种新苗……这里,是新罗区开展的竞争性扶贫试点之一。该农场在2008年建立,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约200亩。今年3月,这个蔬菜基地试点推进“农场+贫困户”竞争性扶贫模式,即由政府统筹各类帮扶资金分期租赁建好的农场蔬菜大棚,按每户1亩免费分配给贫困户,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竞争择优承租。

  “扶贫先扶志,脱贫不返贫。我们希望通过竞争择优上岗的方式,调动贫困户积极性,让他们能够通过劳动,多劳多得,实现脱贫增收。”江山镇副镇长邱洁这样告诉记者。

  如何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他继续说道:江山镇政府按每亩5000元出资与农场租地;农场负责统一采购菜种、肥料等,并按市场批发价统一回收蔬菜,产品销售所得,扣除成本后归农户所有,农场兜底,保证农户一年至少8000元的收入;农场负责组建专业合作社,在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扶贫工作人员在整个过程中跟进和监督。

  竞争机制如何体现?绿鲜山蔬菜种植农场农场主黄宣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贫困户自愿申请,通过村领导、干部、村两委和协理员统一评分,按分数高低择优上岗,目前确定的第一期20余户贫困农户已在今年3月进驻农场耕作。今后,还将由他对这些贫困户进行一年一次综合考核,考核结果高于基础分的,则第二年予以继续上岗,考核结果如有低于基础分的,则按排名末两位淘汰“下岗”。

  经过前期摸索和实践,新罗区现已制定出竞争性扶贫五种模式:就业岗位竞争、项目合作竞争、扶贫资金竞争、实物帮扶竞争、集体资源竞争。目前,竞争性扶贫模式正在新罗区各乡镇推广:大池镇黄美村、大山村等地租赁农田,拟择优承租给贫困户用于种植花生;苏坂镇与养羊大户合作,让贫困户竞争参与养羊;引入正大集团建立肉鸡养殖基地,鼓励贫困户竞争性入股参与养殖……

  新罗区将竞争性扶贫模式引入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更有效的“输血”和“造血”,力促全区今年完成4691个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实践出一条改变老区“老、山、穷”面貌的新路子。(参与采写:温龙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哥伦比亚:洪水泛滥
    哥伦比亚:洪水泛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098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