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务公开评估报告发布 85件涉伤亡突发事件政府100%回应
2017-05-17 07:37: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科院发布2016年政务公开评估报告,一些地方政府对热点舆情回避、冷处理

  85件涉伤亡突发事件政府100%回应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昨日公布《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结果显示,2016年各地突发事件处置应对回应机制较好,选取样本中涉及人员伤亡的85件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案件均有回应,回应率达100%。

  此次评估对象为31家省级政府和54家国务院部门。总体而言,2016年各地方各部门加大公开力度,54家国务院部门公开率达69.60%;热点回应整体进步明显,经技术抓取和人工筛查的573条热点新闻回应率为96.34%。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也有了显著进步。

  热点事件回应率高达96%

  国务院一直重点要求和强调对热点问题的回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对环保信息等社会关注的问题都及时主动回应,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评估发现,热点回应整体进步明显,对技术抓取和人工筛查的573条热点新闻中,有552项事件得到回应,回应率为96.34%。对突发事件处置应对的回应机制较好,选取样本中涉及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案件共85件,均有回应,回应率达到100%。

  部分地方政府回应社会关切的意识机制较强。如贵州等地针对2016年发生的山东疫苗案主动启动调查,及时发布本省查处情况。

  不过仍然存在部分事件回应滞后,一些地方政府回避、冷处理热点舆情等问题。如2016年11月24日至26日,京津冀区域、山西南部出现空气重污染,临汾市违反相关规定仅启动黄色预警,在环保部督查组督促下才在18日至20日启动了橙色预警。但临汾市相关部门始终未对不启动应急预警以及降低预警级别等问题做出回应。

  部分单位“三公”使用情况说明简略

  此次评估对象普遍公开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绝大多数评估对象公开的“三公”经费内容全面。26家省级政府财政部门、27家省级政府工商部门、29家省级政府环保部门公开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不过,仍有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说明过于简略。有的省级财政部门、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未公开因公出国组团数和人数;有的省级财政部门未公开2015年公车保有量;有的省级财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未公开2015年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及人数。

  还有一些省级财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未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

  普遍不公开不采纳草案意见的理由

  政策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评估显示,2016年,26家国务院部门、18家省级政府发布了规范性文件草案,分别占48.15%、58.06%。

  但多数评估对象未公开规范性文件草案及反馈情况,比如不设立意见征集栏目、不公开规范性文件草案、不公开规范性文件和规章草案的意见征集反馈信息等,且评估对象普遍未公开规范性文件和规章草案意见不采纳的理由。(记者沙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8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