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中学生成为闵行区政协常委会议“列席委员”
2017-05-16 19:2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张建松)从开展“走进政协”模拟常委会,到真的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并建言献策。14名来自上海闵行区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中学生,15日上了一堂精彩难忘的协商民主政治课。

   “全国文明城区”是我国城区评比中一项最高荣誉。上海闵行区在2015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荣誉称号之后,目前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区上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结合这项与全区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开展的“走进政协”活动,让学生们模拟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并模拟召开政协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议政。

  这项新颖创新的活动得到了闵行区政协大力支持,并专门邀请了14名获得最佳提案的同学和获得优秀提案小组的组长,列席15日召开的闵行区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正式参与闵行区“创全”工作的协商。会场上,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向区政协常委们通报了“创全”工作情况后,“学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侃侃而谈。

  闵行区九星市场曾经是上海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市场。因建筑老旧、隐患诸多等原因,今年初正式谢幕,目前正在进行拆除工作,未来将建设“产城融合,居职平衡”的宜居社区。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王孙子靖同学和调研小组成员,曾三次走访了正在拆除的九星市场。发现存在垃圾随意堆放、破坏周边绿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等问题。她建议借鉴天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经验,今后建设一个“九星上海生态城”。

  针对许多小区垃圾分类执行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郭菁怡同学也和调研小组成员一起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们发现普遍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大多数普通市民不知道如何垃圾分类,二是分发至各社区的分类垃圾袋得不到很好的利用。针对这两个问题,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采取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随着城市内私家车保有量大幅增长,许多住宅区停车位紧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问题尤为严重。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黄思睿同学和调研小组成员们,实地走访调查了闵行区长寿新村、金银宵大厦等十几个老旧小区。他们发现许多小区都存在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的情况;有的车主将车停在小区狭窄的道路旁或拐弯处,严重影响小区道路畅通;有的小区社会外来车辆频繁进入,使本就恶劣的小区停车状况雪上加霜。针对这些问题,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

  上海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表示,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开展的“走进政协”活动,能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协商民主意识,值得充分肯定。同学们在模拟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不仅对政协制度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增加了对社会、对社区的了解。此次对“创全”工作的一些建议很有参考价值,今后将请区内各相关部门给同学们正式答复。

  据悉,为普及政协知识、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上海闵行区政协与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今年还合作开展了履职分享、专题讲座等多项活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走进政协”活动今后有望在全区学校推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