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博会:中国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结出硕果
2017-05-15 10:07: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5月15日电(记者王丰)凭借专门的APP扫描课文页面,手机就可以对课文内容进行范读,学生也可以跟读,手机自动识别读音正误。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的“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一套名为“易汉语”的汉语学习教材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有老外现场操作“易汉语”,学习起了汉语。这样的数字化互动项目在“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随处可见。

  上海科技出版社推出的“虚拟科学实验室”,配套出版社的科技类教材,使学生能在网上动手操作物理、化学实验。“数字技术和纸质出版融合,给学生提供了增值服务。”上海科技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曾文说。

  来自四川新华文轩的一套地理教学解决方案则将AR增强现实技术和3D打印结合,凭借专门的APP扫描解码,3D打印设备就可以将课本里的地形图打印出来,以直观立体的形象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则突出呈现了全民阅读数字出版分众平台、数字书城等国家级项目。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将“新闻出版馆”更名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突出“创新驱动,媒体融合”主题。该馆分设数字出版展区、企业形象展区、传统出版展区、宣传活动区四大板块。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出版展区占了71.3%的空间。51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出版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研发出的最新成果。

  “我们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如果不和教育教学融合,不和数字化学习融合,就产生不了新的价值,也就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介绍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近两年收入增长迅猛,从2014年的1300多万元到今年预计1.3亿元,基本上每年收入翻番增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介绍,自2013年以来,财政部通过国有资本预算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两个渠道,共支持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301个,总投入达20.39亿元。一批导向正确、内容精准、技术含量高、用户体验好、反响好的数字产品走向市场,提高了数字时代内容产品供给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深圳文博会台湾馆:“脑洞大开” 古今相连
    5月13日,操偶师在台湾文化创意馆舞台前表演霹雳布袋戏。
    2017-05-15 05:06:00
  • 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
    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日开幕。
    2017-05-12 05:07:08
  • 从深圳文博会看文化产业
    5月11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开幕。本报今日8版推出“深圳文博会专题报道”专版,介绍本届文博会的亮点和看点,同时通过述评的方式,盘点一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景象。
    2017-05-11 05:07: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