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开幕 “最强大脑”建言广东创新发展
2017-05-13 15:5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图为佛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院士联谊会现场签约。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新华网广州5月13日电(底东娜、高立)由广东院士联谊会、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13日上午在佛山开幕,50余位在粤和粤籍院士携团队参加。堪称“中国最强大脑”的两院院士们围绕大数据、数字化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开展学术研讨,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把脉支招。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等出席会议。会上,周济和申长雨分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与创新》的大会特邀报告。

  鲁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逐步形成实体经济主导、民营经济活跃、区镇经济发达的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支撑佛山制造业发展壮大的正是开创引领、创新驱动、“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理念。未来,佛山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院士联谊会的合作,汇聚院士团队及其创新资源,最大可能地转化为佛山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创新驱动关键在各级支撑,特别需要高端科技人才引领发展。”广东院士联谊会会长邬贺铨说,2014年成立的广东院士联谊会是全国目前唯一面向省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学术性、非营利性机构,初衷就是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涛认为,广东院士联谊会是院士群体发挥战略咨询作用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以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为平台,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广东自主创新能力,为广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广东院士联谊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突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制造,这可能要用20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将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走向高潮。”周济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中国制造2025”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周济介绍,推进智能制造,重点是要抓好一批智能制造1.0的试点示范企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同时,把主要力量放在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着力抓好数控一代产品创新工程和制造装备技术改造工程,致力于整个制造行业产品和生产装备的升级换代。

  申长雨在作特邀报告时强调,通过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更好地支撑创新发展,需要努力推动实现五个转变: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大到强、由多到优转变,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知识产权管理从多头分散向更高效能转变,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从积极参与向主动作为转变。

  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让“中国最强大脑”的智慧与实践结合,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以本届年会召开为契机,佛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院士联谊会现场签约,共建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佛山驿站。院士团队还与企事业单位进行了6项合作协议签约,内容涉及对口帮扶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公共卫生、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

  本届年会由新华网、碧桂园集团联合主办。年会期间,新华网还联合广东院士联谊会推出“两院院士看佛山”高端访谈,聚焦佛山制造,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探索科学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阳 王佳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60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