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竞选人数大增 贫困户也来参选——广东葛坪村换届选举中的新鲜事
2017-05-13 15:20: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 题:竞选人数大增 贫困户也来参选——广东葛坪村换届选举中的新鲜事

  新华社记者李雄鹰

  “选举太激烈了,只有4个名额,居然有67个人参加竞选。”计票结束后,不少村民觉得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村里的贫困户饶军英也来参加竞选了”。近日,粤北南雄市澜河镇葛坪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的新鲜事,让村民们连呼“想不到”。

  葛坪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地处南雄北部山区,全村2331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49户143人,2015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为南雄市贫困程度最深的几个贫困村之一。

  5月11日晚,经过两轮投票,换届选举结束。根据第一轮投票统计结果,葛坪村共有1821张有效选票,4个村委会成员名额,竟有67人参加竞选,其中一名还是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

  “上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才10多个人参加,这届增加了这么多,想不到大家这么积极。”竞选村委会主任的刘明贵说。

  贫困村里村委会换届选举竞争这么激烈,得益于村里的巨大变化。“自从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始,给村里带来了一些好项目和资源,大家有了奔头,有了干劲,都想为村里做事。”另一位村委会主任竞选者朱龙一语道破。

  朱龙口中的扶贫工作队就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葛坪村帮扶工作队。去年5月工作队进驻后,为村里量身定做了“脱贫大计”:发展小水电,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种植凉粉草,进行产业扶贫。

  饶军英是今年底计划要脱贫的贫困对象。去年丈夫去世后,留下了巨额的医疗债务,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丈夫的离世一度让饶军英感到绝望,但是在工作队的耐心鼓励和实际帮扶下,她重新树立信心,种了5亩凉粉草和20亩柑橘。

  “今年9月凉粉草就可以收获了,一亩能赚近4000元,柑橘树成熟结果后一亩也能挣近万元。”饶军英自信地说,因为工作队已经帮她联系好了销路,并且签订了保底收购价格协议。

  “就是想将自己的脱贫计划跟村里面的扶贫工作结合在一起,除了自己要早日脱贫外,还要帮助村里其他贫困户,带动大家一起脱贫。”饶军英对自己的竞选理由很自信。虽然最终落选,但饶军英依然很高兴。“我希望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和我一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在新一届村委会的带领下,鼓足干劲,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宁夏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3500个公益性就业岗位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宁夏开发购买7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350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3500个。
    2017-05-13 11:13:02
  • 江西力推健康扶贫破解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
    因患肺病,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丁龙乡石源村贫困户邱前芳去年在多家医院治疗,共花费6.35万元。但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她报销了6.05万元,自己只出了3000多元。
    2017-05-12 12:19:37
  • 今年85%以上地市配家庭医生 力争贫困人口全覆盖
    国家卫计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指出,目前,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05-11 08:04: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