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絮何时不再惹人烦
2017-05-13 07:29: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飞絮能根治吗?

  根本途径是优化生态系统,北京市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有絮不成灾”

  实际上,杨柳絮并不算“疑难杂症”,是可以根治的。专家指出,保持生态系统以及树种配置的多样性,是解决杨柳絮问题的最根本途径。早在2015年初,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就下发了文件通知,对根治杨柳絮问题进行了专门部署。

  “飞絮肯定能治!但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治标与治本结合。”蒋三乃说,想治本,首先就要转变城市绿化思路,不再一味求快。他强调,治理杨柳絮是在纠正以前的失误,同时也是个契机,能重新规划建设健康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具体而言,针对飞絮泛滥,要减存量、控增量。一方面,应逐步降低杨柳等速生树种比例,增加适生乡土长寿命树种比例,调整现有林分结构。另一方面,在新建城市绿地中,应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营造混交林,丰富生物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引起的生态灾害。其次,应加强城区外围绿化隔离带建设。由于有些杨柳絮是从京郊飞入城区的,营建缓冲防护林带能控制飞絮浓度不再增加。此外,可以通过遗传改良等技术手段,选育既速生又无飞絮、适合城市绿化的杨柳树优良新品种。最后,还有个应急方案,可以对由杨柳树组成的绿地进行改造,在地面上种植灌木和草本吸附飞絮,并在开花时节配合高压水枪冲洗、修枝剪条等人工措施。

  多措并举,要花多久才能治理好飞絮?蒋三乃认为,只要全力以赴,用5年左右的时间,能把北京的飞絮减少一半;再经过5—10年,就能全面控制杨柳絮。“希望公众能理解这一工程的长期性,并踊跃参与。想干好这件事,不能仅靠几个专业人士,还需要政府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更需要大量志愿者的协助。相关部门也应做好信息公开,避免给公众造成不便、引发误解。”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今年北京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到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所谓‘不成灾’,并不是一点儿飞絮都见不着,而是通过合理控制,让杨柳絮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不对敏感人群造成困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杜建军解释说。

  飞絮防护、清理有门道(链接)

  专家提示,面对春季飘飞的杨柳絮,老人、小孩、鼻炎患者等敏感人群应做好防护,可佩带口罩、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减少出门次数等。

  清理飞絮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及时清理,避免堆积造成二次飞絮;科学清理,采用高压喷水等配合措施,不能为图省事一烧了之;管好火源,特别是不要为了好玩去点燃飞絮,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防火意识教育。(记者 赵贝佳 贺 勇)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风起云涌东天山
    风起云涌东天山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