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部门联合举办“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2017-05-12 17: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姚润萍)在我国第九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由水利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今日在京启动。

  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比赛,利用融媒体传播手段,广泛吸引在校大中小学生、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的群众参与,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新格局。

  本次竞赛方式为线上答题。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知识普及期(5月12日——5月22日),大赛组委会发放指定教材《防汛抗旱知识500问》,在亲水网(www.lovingwater.cn)发布相关知识点。第二阶段为线上答题竞赛期(5月22日——6月9日),登录水利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官方网站、亲水网、中国水利网,以及“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就可参与有奖问答。

  据介绍,竞赛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我国江河水系分布、水旱灾害规律及特点;二是我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理念;三是不同类别灾害发生时的防灾避险常识,险情处置,自救常识等;四是我国古今治水成就、治水典故、历史重大水旱灾害事件,水文化传承(含诗词歌赋等)。在题目设置上,将侧重不同类别灾害的防灾避险常识。

  启动仪式发布了大赛标识、宣传画和宣传片。大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号召社会公众时刻对洪水与干旱保持警惕,将“以防为主、生命至上”的理念铭刻于心,做防灾减灾的实践者。

  水利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相关领导、各流域机构和各地水利部门的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所高校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翠莲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贵阳现日晕景观
    贵阳现日晕景观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6129603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