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服务,从公安窗口移到群众掌上
2017-05-12 04:26: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遇到人身危险、发生突发事件、目击犯罪现场时,该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报警无疑是当事人的重要选择。在河南长垣县,报警不仅可以打电话,拍摄照片、视频也管用。长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微举报”与微信平台24小时无缝对接,打造移动式报警平台,群众可通过该平台以照片、视频、音频等方式一键报警,弥补了传统报警模式只能拨打声讯电话的短板。

此外,“微举报”还设有“有奖举报”平台,根据相关线索在警务活动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公安机关会及时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现金、银行汇款等方式兑现奖金。据了解,利用“有奖举报”平台,警方先后破获持刀抢劫案1起、系列入室盗窃案6起、抓获涉赌人员21名、缴获赌资14万余元。

长垣县公安局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公安改革和警务发展,自主研发了以微信平台为基础、融“微服务”“微宣传”“微举报”“微信访”“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便民“微警局”,实现了群众与民警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勤务与指挥互动。

“微服务”将服务事项从公安“窗口”迁移到群众“掌上”,设置事项中心、查询中心、咨询中心等,让群众可以随时申办、随时查询、随时咨询,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与此同时,长垣县公安局强化“微宣传”的作用,及时推送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信息。目前,“平安长垣”的关注用户已超20万,相当于全县总人口的1/5。

打造数字化的信访办,实施“微信访”,长垣县公安局向群众公布投诉信箱网址、投诉短信手机号码以及信访微信号,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目前,“微警局”平台正在逐步完善网络信访工作栏目,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使网络信访成为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渠道。

为方便一线民警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提升处置效率,长垣县公安局依托“微警局”平台,注重“微管理”,减少指挥层级,加强一线勤务与指挥中心的直接互动。在案件处置过程中,民警可通过“微警局”平台将现场的视频、照片实时上传,“微警局”后台会同步进行人像识别比对,并将比对结果第一时间反馈一线民警,为科学处置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