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高护士社会认同感 促进护理行业健康发展
2017-05-12 08:5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护士的工作远不止发发药那么简单。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理部主任韩斌如表示,从属于医疗,执行医嘱是护士的职能之一,但护士的工作还有很多其他的外延。减轻病人痛苦,促进病人康复,提高生活质量,预防疾病等都是护士的工作范畴。

  此外,护士还有很多工作是患者看不见也难以感受到的。对刚进行过外科手术的患者进行观察,并知晓相应的应对方案;教脑卒中病人穿衣;引导患者训练让他们恢复行动能力等,这些工作不像医生做出诊疗或者施行手术对患者的作用直截了当,但并不能否定护理的作用和价值。这些知识是有含金量的,需要护士长期不断地学习积累。

  护理岗位非常辛苦,也承担很多风险,随着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更多选择其他的职业,护士的流失是面临的挑战之一。

  对于护士流失问题,韩斌如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护士的职业认可度低。宣武医院本科学历的护士达60%,研究生学历的护士占总数的10%,大专学历占30%。除了专业学习,护士还需要不断更新技术和理论知识以满足临床需要。但在护理和促进患者康复的过程中,护士认为自身学习的、付出的跟得到的来自患者的认可度并不匹配,自我价值难以体现,缺乏职业认同感。

  其二,护士需要对患者进行24小时陪伴,工作强度大。护士群体以女性居多,她们每个月至少上10天夜班,作息不规律,影响身体,也难以兼顾家庭生活。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护理行业还面临较大的人才缺口。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随着护理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护理的重要性和好处日益彰显。营造尊重护士、认可护士的社会氛围,改善护士从业环境是护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相关阅读:

  7种常见病如何护理?了解这些你可能受益终身

  高血压、糖尿病、牙痛、老年痴呆等病症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这些常见病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正确护理,尽量避免发病,是有章可循的。在第106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疼痛科、综合科等科室精心整理了这些常见病的居家护理科普小常识,为广大居民提供参考。

  “创新护理、护佑健康”北京多家医院开展免费护理咨询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开展以“创新护理、护佑健康”为主题的护理文化周系列活动,22家市属医院开展健康咨询等公益活动。5月11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理部联手医联体内回民医院、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公益护理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和老年痴呆居家认知功能锻炼、胰岛素笔、血糖测试仪、气雾剂药物的使用维护、糖尿病、血压血糖监测、中医养生等护理知识的咨询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