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学家刘迎胜:“汲取丝绸之路滋养 用文化自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2 09:46:1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迎胜接受专访

  “一个人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锲而不舍地磨砺自己的党性心性”

  问:作为一位研究元史的专家,请您介绍一下元朝对贪污腐化采取了哪些惩治措施?

  刘迎胜:历史上每一个王朝对贪污腐化都是深恶痛绝的,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和贪污腐化做过斗争。元朝采取的比较重要的措施,第一,元朝把监察机构提升到和国家的行政权,军事指挥权并列的地位。皇帝以下,行政权是中书省,军事指挥权是枢密院,监察权是御史台。

  第二,提高监察官员层级,御史台的最高官员在元朝是从一品,相当于宰相级。此外,从体制上来讲是垂直管理,就是监察官员的任命是自成体系的。中书省,也就是行政执法部门和监察部门实际上是有利益冲突的,行政执法部门强调行政效率,要把这件事情办成,很可能并不计较这件事情办成的手段合不合法,中间有没有弄虚作假,贪污腐化的问题。他们认为监察部门碍事,所以中书省希望监察官员的任命中书省也得参与。那么元朝一直坚持台官自选,监察官员的任命、选谁由御史台说了算,中书省不能说了算。

  体制上的垂直管理带来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以卑纠贵。御史台的官员,即使是七品官,权力也非常大。他不经过中书省,可以直接上报到御史台最高领导,然后报到皇帝那里。还有一点很重要,选拔御史台的官员,强调才,强调德,不看权贵出身,这样能够保证他们判别是非的标准,按条文办事,按国家规章制度办事,不看情面,只告诉你什么东西可以做,什么东西不可以做。

  问:您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建议?

  刘迎胜:我们党一直强调人的基本素质,我年轻的时候读的比较多的一本书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那就是告诉你怎么样做一个真正的人,原因是什么呢?在革命过程中,党壮大了自己的队伍,但是加入革命队伍的人是各种各样的。许多党员参加共产党,仅仅是因为赞同党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政治主张,而对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却非常陌生。那么加入到这个革命队伍中间,就要能够体现这个革命队伍是代表人民利益的,这个革命队伍是有规矩的,是不能任人唯亲、贪占不义之财的。比如打土豪、分田地,怎么能保证地主的财产不会出门就被揣在领导干部自己身上了?

  当时党就看到了这一点,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我觉得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事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严治党也好,反腐败也好,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一个人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克服随环境和地位的变化而产生的不良思想意识,必须锲而不舍地磨砺自己的党性心性。

  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也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加强家风教育很好。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正所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广大党员同志要注重起来。

  “我自己的‘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人要想想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

  问:请谈谈您心中的“中国梦”。

  刘迎胜:我希望我们中国繁荣富强,希望国家一步一步向前。我自己是一个过来人,30多年前,第一次到德国去的时候,我们国家真是一穷二白。现在我们出去了以后,慢慢感觉到是一个自豪的中国人。我自己的“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人不要埋怨,不要期望天上掉馅饼,每一个人要想想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

  问:请您给我们网站的读者题写一句或一段寄语。

  刘迎胜:正直守法讲道德,从自己做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