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大力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2017-05-11 08:06:28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笔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从今年起,山西将全面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农膜的广泛使用,虽然为农业高产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残留地膜回收率低,土壤中残膜量逐渐增加,极易造成地膜污染;同时,传统地膜不能降解,自然状态下残留地膜能够在土壤中存留200年以上,已给农业生产和环境带来一系列危害。

治理农田“白色污染”,关键在回收利用。近年来,山西各地农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积极探索和开展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怀仁县农业部门近年来依托合作社组织周边农民积极回收地膜,按照1∶1的比例给农民兑换新地膜,通过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有效调动了农户清理农田中废旧地膜的积极性。

怀仁县马辛庄乡种粮大户李来福说:“过去秋收时节,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到处乱飞,春种的时候便捡拾起来当垃圾焚烧,污染环境不说,焚烧后的残渣也不好处置。但现在不一样了,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真正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山西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回收地膜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过量使用地膜造成的土壤污染,对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2017年,山西将全面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实现试点地区农膜回收率达到50%以上。 王飞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