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3万余名插秧客将乘“插秧专列”进垦区打工“淘金”
2017-05-11 19:1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1日电(记者王君宝)满载千余名插秧客的K7085次列车10日抵达黑龙江省前进镇站,这是今年哈尔滨铁路局开行的第34趟插秧专列,标志黑龙江省已全面进入水稻插秧的高峰期,将有3万余名插秧客乘火车走进垦区打工“淘金”。

  被誉为国家“大粮仓”的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以水稻种植面积大、水稻品质优良著称。虽然目前黑龙江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但限于机械插秧没有人工精细,插秧后仍需要人工补插,且部分地区土地不连片,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依然需要人工作业。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外地农民工来参加水稻插秧作业。20多天的工期,每名插秧客能赚上七八千元钱。

  从2000年开始,为保证春耕不误农时,给农民工集中赶赴垦区提供便利,哈尔滨铁路局每年根据农民工客流运输需求组织开行“插秧专列”,已历时18年之久,累计运送插秧客约150万人次。

  目前,黑龙江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新友谊、建三江、红兴隆、换新天、前进镇等5个重点地区。连日来,几个垦区车站迎来客流高峰,仅前进镇站日均到达客流约有5300人,创全年日均客流纪录。为保证农民工进出站安全有序,哈铁局在相关车站设立集中候车点,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让农民工享受温馨、便捷的乘车出行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