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努力实现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2017-05-11 17:3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记者罗沙)我国法院将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做到全流程依法公开,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构建“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法院。

  这是记者从此间举行的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据悉,我国法院将在2017年底总体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初步建成智慧法院。

  据了解,目前全国3520个法院、9238个人民法庭和39个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已实现“一张网”,以“智审”系统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在辅助法官办案、方便当事人诉讼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庭审公开网等“四大公开平台”全方位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在破解“执行难”方面,最高法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形成覆盖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利用信息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全国法院已限制695万人次购买机票、260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涉及资金达到69.7亿元。

  “智慧法院决不仅限于建设了一些网络设施、应用了一批业务系统、提供了几种智能服务。”最高法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更在于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推动整个法院审判执行方式的全局性变革,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辅助法官和办案人员提高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质效。”

  据悉,各级法院将努力推进法院业务网络化,全面推进电子卷宗的应用,构建覆盖案件办理全流程的网上审判体系,全面支持网上办案。建立完善网上立案系统,支持网上异地立案。建设覆盖全国各级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持续加强信用惩戒系统建设和应用,大力推广网络拍卖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被执行财产处置效率。

  在推进阳光司法方面,各级法院将促进审判执行全要素依法公开,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推进电子诉讼体系建设,加快普及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审、网上送达等功能。

  此外,各级法院还将努力推进信息服务智能化,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审判执行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辅助办案支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和普法服务,为司法管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决策参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5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