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凿空破壁——来自“一带一路”上的三个订单
2017-05-11 17:1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特稿:凿空破壁——来自“一带一路”上的三个订单

  新华社记者康逸 王丰丰

  “一带一路”似乎很远,跨山越海,遥不可及。

  “一带一路”其实很近,坐地日行八万里,收获满满。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给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拓展合作、互利共赢带来新机遇。现在陆上通,海上通,目前要做的是让空中网络也通,陆海空协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电商这样阐述他们眼中的这一“中国方案”。

  买全球——加速互联互通

  寄件地址:新西兰 收件人:陕西老汉

  备注:外国货快到碗里来!

  村里到县城140多公里,平时从县城买鱼回来都有味儿了,而陕西离新西兰可有一万多公里呢。

  2016年1月26日,陕西洛川县吴家庄村,69岁的老汉张福才在自家窑洞里等来了来自南半球的新西兰黑金鲍、青口贝和长寿鱼,这是儿子花621元从淘宝上拍下孝顺他的年货。

  下单不到3天,这些海鲜已通过全程冷链空运到家。作为商家推广活动的一部分,一同来到张老汉家的还有新西兰大厨迪昂,他为这家人奉上了一顿原汁原味的西式海鲜大餐。鲍鱼夹馍,张老汉连连称赞有嚼劲儿。

  网购在陕西革命老区还是个新鲜事。在张福才看来,倒退几十年,这可是“开洋荤”呢。

  如今,澳洲牛排、法国红酒、加拿大龙虾、荷兰乳制品等越来越多外国货出现在中国百姓的餐桌上,外国品牌和商家不断涌入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商平台,直面中国消费者。据相关统计数据,天猫国际的外国品牌2016年猛增169%至14500家,而一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有5400家。

  伴随消费升级,中国人购买更多有特色海外商品的意愿不断增强,世界各地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丰富了针对中国市场的供应,满足了各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买全球”促进了国外优势产业与中国市场的对接,使其比较优势进一步提升,增加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了国外相关领域的投资和就业。

  海外媒体曾这样报道:中国人的消费观正逐渐改变全球的产业和贸易结构,甚至影响到跨国公司、跨国品牌的全球定价策略和发展战略。

  卖全球——带来合作共赢

  寄件地址:中国 收件人:智利女孩

  备注:设个小目标,一亿个国际买家!

  第一份工作,第一张信用卡,人生中好多个第一次,要和家人一起庆祝一下。

  2017年4月10日,一位年轻的智利女孩心情很是不错,她打算买个礼物送给爸爸。听身边的好友说,有个中国购物网站特别好用,价格公道,东西也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在上面精挑细选给爸爸买了块手表,从注册到下单,一共7分钟,花了41.01美元。

  她没想到的是,这普通的一单,竟让她载入史册。这一天,因为她,速卖通网站的海外成交买家数量累计达到了一个亿。

  2010年成立的速卖通网站如今迎来了亿级消费群体时代。七年来,北至离北极最近的城市挪威朗伊尔城,南到有“世界尽头”之称的阿根廷乌斯怀亚,这家中国电商平台的用户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烘焙小配件、DIY工具、装饰品、家具、数码产品甚至婚纱,“中国制造”装点着海外消费者的生活,中国电商带来的丰富商品已融入到他们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时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阿里巴巴的海外买家也如滚雪球般增长,”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卖家运营部总监胡彦辉说。通过与平台商家的共同努力,阿里巴巴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并在不知不觉中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几乎所有国家。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商平台的全球化布局不断深入,“中国制造”直接对接海外消费需求,在为中国外贸出口打开一片蓝天的同时,倒逼依靠薄利多销的“中国制造”逐渐向中高端转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向全球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得益于支付手段和物流建设上的互联互通,“卖全球”也引领着全球市场的变革,帮助海外消费者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和更丰富的商品选择,并改变着海外买家的参与方式和消费模式,影响着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格局。

  如今,“卖全球”的中国不仅是商品生产中心,还是创新发展中心、金融信贷中心,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为全球——促进民心相通

  寄件地址:中国 收件人:乌克兰奶奶

  备注:希望每个人都身体健康!

  戴上中国产的助听器,奶奶连声惊叹。

  乌克兰女孩阿纳斯塔西娅的奶奶年事已高,听力衰退,急需助听器。但由于助听器是消耗品且需要定期更换,加上价格较高,对没有收入的老人家负担挺大。

  懂事的阿纳斯塔西娅心急如焚,她偶然间在中国电商网站上发现了中国产的助听器,其价格只有当地助听器的20%。下单,支付,收货,使用,奶奶又能清晰地听见声音了。

  像阿纳斯塔西娅的奶奶一样,通过中国电商平台“得福”的人还有很多。战火中的伊拉克,埃博拉病毒肆虐的非洲多国,他们从中国订购到全家所需的日用品。难怪在一个俄罗斯小朋友的画中,圣诞老人变成了“阿里巴巴”的样子。未来还会有一个又一个订单,“一带一路”上还会有更多人受惠。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一带一路”建设从来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是沿线国家及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的合作。

  三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积极探寻“最大公约数”,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共享合作成果。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民心相通层面互动形式不断提升,交流领域不断拓宽。“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也在这些国家收获更多认同。

  《2016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约37.6%;中国跨境电商零售交易额将超过3.6万亿元,年均增幅约37%。

  中国大型电商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已被写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公报中。通过这一平台,互联网技术将与“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入地结合,为全球企业构建更加自由互惠的贸易环境,使它们更好地进入全球市场,分享全球化红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5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