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机关遴选360名公务员
2017-05-11 19:56:5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央机关遴选360名公务员

  基层工作经历是参加选拔的“硬杠杠”

  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已正式启动,并将于今天起开始网上报名。此次遴选、选调将选拔360名公务员。笔试时间为6月25日,采取分级分类考试的方式进行。

  此次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共有56个中央机关参加,计划选拔360名公务员。其中,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副处长、调研员、副调研员和主任科员及以下,共342个;公开选调职位为副调研员,共18个。公开遴选报名人员必须是省级以下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公务员,或省级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已进行参照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中央机关设在地方的单位(包括垂直管理单位、派出单位等)符合上述条件的也可报名。公开选调的报名范围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56个参加此次公开遴选的单位包括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岗位需求最多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共有33个职位遴选33人。遴选人数最多的为公安部,26个职位共遴选44名基层公务员。

  记者发现,注重基层经历是公开遴选的一个鲜明特点。有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成为能否进入中央机关的“硬杠杠”。比如今年的遴选,报考人员必须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2年以上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经历。报考副处长职位,须现任县处级副职职务或具有3年以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报考处级以下非领导职务职位,须现任相同职务层次的职务。

  需要注意的是,公务员遴选和公务员考试并非同一概念。中央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是录用新的公务员,考生一般不具备公务员身份。而遴选和选调是从基层公务员中择优选拔优秀者进入中央机关,优化机关干部结构,使中央机关干部更加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另外,二者的考试内容不同。录用公务员主要是能力倾向测试,考试内容主要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少数职位加试专业。遴选和选调考试是素质测试,主要测试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记者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选调公务员 5月11日启动报名
    据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消息,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今日发布《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2017-05-10 13:35:22
  • 2017年公务员补录 1.2万名考生进入面试
    今年的调剂共有24个部门、11个直属机构系统拿出了4127个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所有计划都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
    2017-05-09 15:38:04
  • 河南:公务员日常工作 可随时随地考核
    昨日,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共同组织开发的河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公务员日常工作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考核评价,此举将有效提高全省公务员考核效率。
    2017-05-04 09:23: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5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