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2017-05-11 08:42:2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设实践渐次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从双边和单个项目做起,然后向次区域和多边延伸。目前,各领域建设均取得明显进展,渐成燎原之势。

  推进政策沟通:“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的纽带。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S/2274号决议。同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A/71/9号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再过几天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有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以及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

  推进设施联通:“一带一路”为大批项目建设助力。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融资,巴基斯坦恰希玛和卡拉奇核电项目进展顺利。中吉乌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通车。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中国境内玉溪—磨憨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另外,中塔公路二期、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泰铁路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推进贸易畅通:“一带一路”为国际合作提供广阔市场。中国完成了与东盟自贸区的升级谈判,正加快与海合会自贸协定的磋商进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进入最后阶段。中国与“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的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超过1/4,增速高于总体对外贸易增速。双向投资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国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2790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6个,已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推进资金融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惠及参与各方。中国设立了丝路基金,主导筹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的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与20多个沿线国家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我国金融服务业正在积极走出去,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区域的国家开展合作。

  推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友好交流不断深化。一批国际影响力较强的“一带一路”交流平台相继建立。比如,2016年9月分别在敦煌和西安召开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和致力于推动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旨在促进沿线国家政府、智库、企业交流的“丝路国际论坛”已举办三届,会议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民间交往与教育合作更加密切。“十三五”期间,预计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为当地创造200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每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派留学生2500人,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此外,中国还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并且力度在不断加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5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