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改革应撇去“漂汤油”重在“捞干货”
2017-05-10 17:54: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改革应撇去“漂汤油”重在“捞干货”

  新华社记者董璐

  今年,中央就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系列决策部署,到了狠抓落实的重要关口。然而,实践中却有个别地方和部门在贯彻中央改革措施时,出现了一种洒“漂汤油”式的做法,应引起警惕。

  大食堂的那锅免费汤,端出来之前,大师傅会往锅里舀半勺熟油。这锅汤看上去油汪汪的,但撇去上面的“漂汤油”,底下还是那锅没滋没味、毫无营养的清汤寡水。

  “漂汤油”不仅掩盖了工作中的问题,还把中央的政策架在空中、方案停在路上,更没有把改革的成果盛到群众的碗里,严重掣肘改革进程,削弱改革实效。

  俗话说,“编筐织篓,重在收口”。改革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出实招,越到基层越要求实绩,越到最后一公里越要铆足劲儿,切不可像“漂汤油”一样浮于表面。

  破除“漂汤油”式改革,关键要根治干部作风中“慵、懒、散、浮、拖、软”诸病,在改革队伍中树立起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得“紧、细、实”。“紧”就是要有紧迫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一级一级“对表读秒”,环环相扣、强化督导;“细”就是要细化施工方案,中央的改革部署是纲领性文件,管全局、管宏观,各地抓落实时切忌“政策上下一般粗”,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的问题开出不同的药方;“实”就是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端到群众面前的改革成果一定要多捞“干货”。

  各地各部门要把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作为改革的行动指南,要让群众从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感受到改革的温度,从干部真抓实干的作风中增强对改革的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9日在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出席。
    2017-05-10 05:06:24
  • 改革来不得半点“假把式”
    新华社记者杨玉华  记者近期在基层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存在这样一些干部,他们不贪不占不跑官,但也不思进取不干事。
    2017-05-09 16:40:36
  • 新华时评:设计改革方案切忌磨没了棱角
    今年,面对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需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真抓实干,拿出切中要害的改革方案,而不能因为怕触碰旧的利益格局而左右逢源,把改革方案磨得没有棱角。
    2017-05-08 19:31: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