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岑永彪:匠心“铸造”电缆安全最后一道阀门
2017-05-10 15:1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0日电 题:岑永彪:匠心“铸造”电缆安全最后一道阀门

  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却在厂里享有董事长都没有的专属停车位;他大专毕业,却在高手如林的全国挤塑工大赛中获得实操第一名;他今年刚满35岁,却是厂里员工遇到难题后纷纷请教的“老师傅”。

  他是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低压分厂护套模头工岑永彪。

  “小护套”里的“大学问”

  “别看这些电缆护套不起眼,但是要想挤塑出好的护套并不容易。”岑永彪告诉记者,不同材料、温度、转速、模具尺寸等都会直接影响护套的质量和外观,没有两三年根本掌握不了。

  岑永彪第一次独立操作挤塑是在进厂两年后。进厂之初,为了尽快掌握挤塑技巧,岑永彪每天除了勤向厂里的师傅请教外,还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技能培训,买一些与挤塑技术相关的书自己学习研究。

  “永彪头脑灵活,做事踏实,教的东西他都会认真记下来,然后再自己一遍遍练习,成长很快。”岑永彪的“启蒙老师”李明告诉记者,岑永彪勤学好问,比他进厂早的师傅,他几乎都请教了。

  技术攻关一马当先

  2007年,公司决定研发生产“1E级K1类核电缆”,由于是一项全新产品,而且安全要求很高,厂里很多护套模头工不敢接这个活。岑永彪主动找到公司总经理“毛遂自荐”。

  接下这个重担后,岑永彪便和核电缆护套材料专供厂家派来的技术人员一起调试各项挤塑数据,在车间连续奋战近三个月,最终攻克难关。

  今年2月,低压分厂承接了一笔出口澳大利亚的尼龙线订单,由于其护套仅有0.5毫米厚,挤塑要求非常高。这一次,又是岑永彪站出来。他反复测试,最终该合同四批次生产均一次性成功,产品顺利交付。

  好工匠需要多学多做多看

  同样的挤塑设备,同样的原材料,但岑永彪做的电缆护套比别人好。很多人问他有啥“秘诀”,他说要多学多做多看。

  “挤塑护套不是啥高精尖技术,没啥秘诀,更没有捷径,需要我们一线模头工不断学习、反复操作、慢慢积累。”岑永彪说,这是他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他师傅教给他的“看家本领”。

  尽管已经是“老师傅”了,但岑永彪仍在生产一线,时刻不忘多学多做多看。“电缆产品技术迭代很快,经常有新产品‘冒出来’,有时厂里每个星期生产的产品都不一样,每天不亲自动手操作一下,心里就不踏实。”

  “护套是电缆质量的最后一项,是电缆安全的最后一道阀门,我们直接面对客户,必须把好质量关,马虎不得。”岑永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