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门票全部网售”会成为未来景区售票模式吗?
2017-05-09 16:2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据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将在7月至10月试行全面网络售票,10月下旬择机正式实施,同时取消现场窗口售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对于购票确实存在困难的观众,工作人员会辅助完成网上购票。

  其实,故宫方面早在两年前就喊话拟门票全部网售,但是两年后的今天取消现场售票仍遭遇不少网友的质疑。数据显示,虽然故宫博物院实行限流措施,但入院参观人数仍逐年递增。作为限流措施之一的网络售票在2011年实施,网络售票比例不断增长。2012年至2016年现场购票人数占比从99.44%降至58.86%,2017年第一季度现场购票人数较2016年同期又下降了9.73%。

  根据统计结果,在网络售票和传统售票并存的时候,近四成游客选择现场买票。一旦彻底取消现场售票,那些没有智能手机,手机无法上网的游客怎么办?那些不愿开通网上支付的游客怎么办?虽然工作人员会帮助不会上网的游客完成网上购票,但是否会给这类游客带来更多麻烦?门票全部网售会不会给“黄牛”带来更多生长空间?有网友称,一刀切地取消现场售票,提高了部分群体的旅游门槛,增加了旅游难度,故宫还需三思。

  手机在手,生活无忧。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目前不少人选择网约车出行,但道路上仍有传统出租车的身影。电商冲击了传统实体零售业,但商场仍有存在的必要。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买火车票、地铁票,但火车站和地铁站仍然两手抓,保留了传统售票窗口。

  放眼世界,法国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均采取多样化的售票方式。中国人口众多,故宫又备受游客青睐。有媒体呼吁,故宫不妨考虑继续保留部分现场售票额度,并视情况增减,兼顾各类游客群体。

  以上问题和疑虑的确是故宫全面互联网化进程中需要解决和突破的。

  故宫互联网化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周边文创产品,成为全国不少同类景区学习效仿的对象。故宫取消传统售票窗口无疑是其互联网化的进一步深入。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必故宫方面早已做好预判和准备工作。“门票全部网售”会成为未来景区的售票模式吗?不妨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96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