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华颜宁受聘美国大学讲席教授,“负气出走”还是正常人才流动?
2017-05-09 23:5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题:清华颜宁受聘美国大学讲席教授,“负气出走”还是正常人才流动?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孙琪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即将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就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职位的消息不胫而走,对于她即将赴美的原因,社会公众和舆论纷纷猜测,更有人揣测,颜宁是“愤然出走”“负气出走”。

  颜宁是不是“愤然出走”?选择接受普林斯顿大学邀请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学者任教国外大学?“中国网事”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也并不是“负气出走”

  没有得到颜宁确认之前,消息蜂拥而至,有的报道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是“负气出走”。网络上流传出的,还有各种各样对颜宁赴普林斯顿任教原因的猜测。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颜宁表情温和轻松,但是她表示,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5月9日,颜宁通过微博表示网上关于自己“愤然离开”“负气出走”的一些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希望公众不要过度揣度。

  记者从校方也得到了确认,除了颜宁本人的慎重考虑之外,她也就任教一事与学校各级领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过去10年,我在清华大学获得了极好的支持,有优秀的学生、友好的同事和给我全力支持的管理部门。在完善的软硬件条件支持下,我取得的科研成果甚至超过了自己回清华之初的预期。”颜宁告诉记者,“人们常说居安思危,我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在新的环境中激发新的灵感,在科学上取得新的突破。”

  “清华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都是我的母校,能够在这两所让我骄傲的母校任教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我也会凭着对清华的熟悉和热爱,为促进普林斯顿等国外一流学府与清华的交流合作尽我所能,这也是我在现阶段回报母校的一种方式。”颜宁说。

  “清华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都让我骄傲”

  在清华,颜宁曾记录下这样的心情:“学生一句:颜老师,‘想死你了’,我笑得都快哭了……一大早跑去万人食堂吃小笼包、小米粥、鸡蛋羹,心里就能踏实起来,高高兴兴地开始这一天。”

  对普林斯顿大学的回忆,颜宁曾写下“普林的生活是我记忆里最温馨平静的一段,普林的秋天是我记忆里最美的风景。”

  “普林和清华,我最爱的两个地方。千山万水走过,吾心归处即故乡。”2012年9月,颜宁在博客中写下这样的字句。回到曾经度过七年时光的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对颜宁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同时,随着我国学术水平和科研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学者更多地走出国门,学术机构之间的“互通有无”正在变得频繁。记者了解到,随着清华大学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受聘于海外高水平大学正式教职的情况日益多见,在职教师被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世界名校聘为长聘或讲席教授的情况也并不鲜见。实现学术人才交流互通,被普遍认为是能够促进顶尖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的良方。

  受访专家表示,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世界一流大学对国内高校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有较高认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认为,这样的人才流动非常令人鼓舞。高福说,多年来,包括亚洲许多一流大学在内的高校与科研院所引进人才时,往往都是从美国一流大学“招兵买马”,颜宁被美国一流大学聘为教授,表明中国一流大学学术水平正在与世界一流大学趋平。

  如何看待中国学者受聘国外顶尖院校?

  在网络上,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讨论。许多学术圈中的“大V”都给颜宁送上了祝福与肯定。舆论普遍认为,具有足够科研水平与学术素养的中国学者能够在世界顶尖大学任教,是中国学术不断进步的标志。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颜宁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科研成果,能够帮助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这是国际高层次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也将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校方对此保持开放、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冷泉港亚洲首席执行官季茂业表示,颜宁赴美任教开创了人才流动新模式。“这代表了中国与西方顶尖大学的交流越来越顺畅。”季茂业说,“在亚洲,日本、韩国科学家去西方大学很普遍、很正常,中国学者任教国外大学不应该被过分解读。”

  “我们总讲人才需要流动,但是流动不能只是单向的,不能总是我们开出优厚条件,去聘请国外顶尖人才来中国。人才流动一定是像湖泊一样有进有出,才能成为‘活水’。颜宁去普林斯顿任教的意义在于把双向人才流动盘活了。中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中国学术对全球化展现出更加开放的态度,这是让人欣慰的变化。”高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94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