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把鸡场搬上荒山,却为村民送去希望——“逆行者”张玉会的帮扶故事
2017-05-08 23:56: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8日电(记者高洁)崎岖陡峭、物资匮乏、土壤贫瘠、运输不便的深山老林成为制约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屏障。因此,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以新华社记者此次扶贫蹲点调研的所在地黔西南州为例,州境内地形起伏大,地貌复杂,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很多村民祖祖辈辈都熬在大山里。黔西南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99734人,占贵州省目标任务的13.26%。

  大山里到底能不能趟出一条致富路?谈何容易。可黔西南州贞丰县白层镇坝桥村兴农养殖场的养鸡大户张玉会却用8年的时间证明——能。

  在贞丰县珉谷镇与白层镇交界处,我们驱车来到一处山脚下,抬头望望似一路可见的普通山头,没看出有什么不同。

  刚刚下过雨的山路有点滑,我爬到一半停下来休整。一大早就去送鸡苗的张玉会开着车到了山脚下,没一会儿她就跟了上来。

  “费劲吧,我十分钟就能爬上去。”张玉会拉起我的手一起往山上爬。

  山里的年轻人纷纷选择下山打工,张玉会为何非要做一名“逆行者”,将养殖场建在海拔2000余米的山窝窝里,吃住在半山腰上。

  “要不是我们这个鸡娃的品种就适合放养,养在山里的鸡不容易得病,哪个愿意跑到山上来吃苦?”张玉会说,她养的这鸡叫“金谷黄”,是杂交出来的品种,而原生态无污染正是她闯市场的“金招牌”。

  张玉会的养鸡场就在眼前,尽管她用网将整个鸡群固定在一大片区域,还是有有能耐的母鸡飞了出来,跑到更远一点的山上去下蛋。

  “我当初说要承包荒山,乡亲们都劝我别想着‘手心里煎鸡蛋’,让我先试试,一年后再给流转的费用。我说没问题的。”张玉会嘴上说着没问题,当时心里却并没有清晰的计划。

  山里人说话实在,在他们看来,张玉会的打算就像手心里煎熟鸡蛋一样难。这片荒山长期无人问津,老年人跑不动,可年轻人外出打工显然更合算。2009年春节,捂着这么多年在浙江打工攒下的一万块钱,张玉会连着跑了三个地方,最终还是决定承包家门口的荒山,回乡创业照顾年迈的父母。

  既然想好了要干,就不能因为恶劣的环境打退堂鼓。张玉会将自己的裙子和高跟鞋锁进衣柜,一心要在荒山上干出一点动静来。

  没钱!托运建筑材料的马队半路撩了挑子,有维修汽车经验的丈夫李细友自己动手在悬崖峭壁上建造了溜索运输物资,连通了养殖场所在的老鹰山垭口到山下老熊湾600多米的直线距离。

  没房!张玉会和丈夫在半山腰一个小山洞里一凑活就是半年。下雨的时候,他们就拿胶布(塑料布)挡雨。

  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张玉会购买了不少养殖的书籍,理论加实践,养到第三批鸡的时候,终于摸索到一些经验。

  经过8年的发展,张玉会的养殖场如今年产值达数百万元。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致富的金山。

  山上山下的事情越来越多,张玉会和工人们经常连续几个月白天黑夜连轴转。天不亮,张玉会就带着工人们用三轮车将鸡苗一趟趟运到垭口,再用索道运下山。

  “我永远忘不了,有次李细友要回浙江,我一个人在山洞里睡,洞外黑漆漆的一片,莫名的害怕,一直到电瓶灯没电了我才睡着。”今年41岁的张玉会将自己最好的青年时光都倾洒在大山里,回忆起当初的煎熬,她眼角通红,眼泪转了又转,最终没有流出来。

  实际上,张玉会小时候就跟着大人一起在这片山上种过粮食,从天亮忙活到天黑,一辈辈人在大山上辛苦耕种,却没有改变贫穷的轨迹。张玉会不希望下一代人还是这样。

  “政府发展我为党员,办理‘党员创业带富’贴息贷款等给我扶持,贞丰农商银行提供贷款帮助我解决燃眉之急,没有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我根本坚持不到今天。”张玉会说。

  从2015年开始,张玉会将村里的贫困户作为自己的扶贫对象进行帮扶,赠送鸡苗给他们喂养半年后出钱回收。

  百层镇的镇干部看到这个帮扶模式不错,于是动用专项扶贫资金从张玉会这里购买鸡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养殖。百家农户试水100只鸡苗成功后,今年发展到每户1000只。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张玉会吸纳了1181户入股,向附近的2081户精准贫困户发放了鸡苗,辐射带动附近7个乡镇(街道)的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农户拿到鸡苗后,只要按照我教他们的法子去喂养,养鸡的存活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我们这几年发放的鸡苗是30万羽。按市场价每斤20块钱来算,本地鸡三斤能卖60块钱,养鸡是短平快的脱贫项目。”张玉会掏出小本子,给我算起帐。

  站在山顶的国旗下,张玉会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现在政府支持脱贫的、支持创业的政策有那么多、那么好,再拔不了穷根不光别人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自己。”张玉会说。

  异地扶贫搬迁一批的困难群众搬出去后,流转的土地可以集中起来用于发展产业。张玉会深知,只有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产生规模效应,才能带动更多的老乡脱贫致富。

  “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赚钱,这是很好的机遇。并不是说群众搬出来了,我也搬出来不创业了。”张玉会依然觉得自己有用不完的劲儿,她盘算着,索道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能打通山上山下的路,她可以把隔壁的荒山也承包下来。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积累了不少经验的张玉会还希望给她的每只鸡和鸡蛋打上二维码,顾客一扫就能看到出产的每个流程,买得更放心。

  正说着,张玉会舀起混合了米糠和豆粕的鸡食一撒,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金黄鸡”向她围了过来。灰突突的石旮旯中,金黄鸡金色的羽毛点缀其间,一幅动态的写意花鸟图就在眼前。而在我眼里,张玉会就像大山里的一只金凤凰,她的奋进和善良闪着金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