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设计改革方案切忌磨没了棱角
2017-05-08 19:3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设计改革方案切忌磨没了棱角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

  今年,面对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需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真抓实干,拿出切中要害的改革方案,而不能因为怕触碰旧的利益格局而左右逢源,把改革方案磨得没有棱角。

  改革,改的是旧的利益格局。当前,个别地方和部门面对改革中的难点,常常因顾及各方利益而缩手缩脚、裹足不前,动不动就“先放放”“再议议”,或者搞折中主义,拿出个看似名头很大、实则空洞无物,美其名曰“融合各方观点”的方案。这样的改革原地踏步、毫无建树,改了等于没改。

  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些地方拿出方案,看起来成效明显,但深究发现,往往含金量不足。再比如对政府办事窗口的改革,不少地方和部门纠正了过去“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现在确实“门好进、脸好看”了,但“事难办”的情况依然存在。

  改革进行到今天,容易改的,基本改完了,留下的,往往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到后面,困难越多,风险越大,利益调整也越深,阻力往往就越大。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面对风险和挑战,必须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推动改革全面深化。

  各种改革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有棱有角,而不能患得患失、优柔寡断,一遇到困难就妥协让步。面对各种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与中央要求对标,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是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改革,就要坚决改、大胆试,一抓到底,务求实绩,让改革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3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