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飞机撬动国内9千亿蛋糕 实现技术集群突破
2017-05-08 16:10: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研制的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客机,5月5日成功实现首飞。据中国商飞统计,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市场订单已达到570架。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C919大型客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有外媒认为这款飞机有望打破波音、空客两强格局。记者在上海、西安采访了解到,虽然C919客机国内市场前景看好,但要成功挤进全球飞机市场还面临巨大挑战。这需要政府、相关企业、科研人员共同把智慧和精力聚焦到后续问题的探索、实践和解决上来。

  民用客机获里程碑式进展

  于2008年开始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历经设计、研制、结构总装、总装下线,在今年5月5日进行了首飞。外媒对此强烈关注,认为未来中国商飞可能成为西方航空工业公司最大的威胁。

  据中国商飞介绍,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在9年创新实践中,建成了总装移动生产、中央翼、中机身、水平尾翼、全机对接等5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了民机产业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张淼对记者说:“尽管这段历程非常艰辛,但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这是一个必经的历程。”

  据中国商飞统计,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市场订单已达到570架。5月5日首飞的成功,将会进一步拉动订单的增加。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只要研制出客户认可的产品,C919大型客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C919的首飞受到了德、英、美等西方媒体的强烈关注。德国《世界报》文章称:“今后中国航空公司不会仅仅依靠空客和波音。”英国路透社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商飞可能打破波音与空中客车的双雄局面,不论是在中国自身庞大的航空市场,或是更长期的海外市场。C919将是迈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价称:“这款飞机的首飞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里程碑式的进步。不过,C919还要经过很长的路才能开始载客,与美国和欧洲的‘同行’竞争。”

  C919发展需破两道难关

  分析外媒的文章,西方国家对C919基本持两方面的观点:一是认为C919会对波音、空客两强发起挑战;二是认为C919研制水平不行,无法在国际市场上与西方竞争。接受记者采访的C919研制人员认为,C919的发展关键是走好自己的路,C919在成功首飞后,急需突破两道难关。

  第一道难关是进度风险。C919大型客机首飞后,即将开展的试飞和适航取证,对我国来说是全新的课题,其进度存在一定的风险。在C919之前,有一款被称为国产大飞机影子工程的ARJ21飞机,它在试飞过程中就碰到了进度风险。

  据记者了解,由于很多试飞课目都是第一次进行,不少试飞大纲都是第一次编写,加上中国民航局审查组要求100%试飞课目抽查,ARJ21飞机试飞的工作量约为波音、空客试飞工作量的2-3倍,试飞完成的时间因此不断延长。C919比ARJ21更为复杂,之前国内谁也没对民用大飞机进行过试飞,进度风险可想而知。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有了ARJ21在适航取证方面的探索,相信C919的适航取证可以少走弯路。

  第二道难关是市场风险,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风险。C919研制出来后,国内市场可以通过国家手段进行扶持,但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难度非常大。根据国际惯例,飞机投入市场必须取得适航认证,也就是飞机的市场准入证,但是我国民用飞机拿到美国、欧洲的适航认证还有难度,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两个航空市场国产民机进入难度较大。同时波音公司研制的新型737 MAX系列客机和空客研制的新型A320neo系列客机,与C919飞机的市场定位有些重合,使得C919面临市场压力。

  此前,上海召开的第一届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年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代表介绍,国产大型客机C919目前正在接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审定,同时将作为中欧双边适航谈判的一部分。随着国产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制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投入中欧航线仍然有望推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3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