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完善认识 智慧把握——专家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
2017-05-05 23:21: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优玲)完善认识 智慧把握——专家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

  住建部正在组织拍摄制作大型纪录片《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专家们在5日由住建部召开的该片拍摄座谈会上表示,传统建筑文化需要在完善认识和智慧把握中传承发扬。

  “要从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总结提炼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说。我国传统建筑因地理气候、自然资源、民族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居类型和建筑形式,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基因,是民间精粹、国之瑰宝。拍摄该纪录片,面向大众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和中华传统建筑之美,能够推进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破解城乡建设中传统建筑文化传承难题,启迪我国未来城乡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教授陆琦说,传统民居智慧包含“道法自然”的生态观念、“天人合一”的能动思想、“和而不同”的营建过程和“情景交融”的审美体验。这些理念需要充分理解建筑所处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因素,在设计创新中继承和发展。

  专家普遍认为,加强比较研究,从地域和国别上发现各自不同的特点,可以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建筑遗产。

  据介绍,2013年起住建部开展了全国首次传统民居调查,2014年起组织全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调查,2016年开展传统建筑的智慧调查研究,为拍摄这部纪录片奠定了基础。预计该纪录片将于2018年年底推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2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