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息化覆盖“最后一公里” 足不出村做买卖——陕西铜川农村电商服务见闻
2017-05-05 18:3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5日电  题:信息化覆盖“最后一公里” 足不出村做买卖——陕西铜川农村电商服务见闻

  新华社记者蔡馨逸、张晨俊

  “把家乡优质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和乡亲们共同致富”,怀揣着这样的梦想,王娟201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陕西省铜川市瑶曲镇创业。如今,在她和丈夫经营的中国电信瑶曲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里,她的创业梦正逐步实现。

  返乡后,王娟便成立了瑶曲镇绿之然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土鸡养殖和核桃种植,2015年底,开始经营中国电信瑶曲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走进中国电信瑶曲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营业厅,记者看到,左边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土鸡蛋、核桃、玉米等农产品,右边的货架上是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中间是办理业务的柜台。

  据了解,瑶曲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把当地产的特色农产品收购、包装后,在“逛集网·照金商场”平台上销售,再根据村民的需求代购日常用品、农资产品等。目前,通过与电信、物流、保险等领域的企业合作,其业务涵盖了电信缴费、网络代购代销、快递收发、物流货运、保险办理等方面。

  去年,王娟以高于市场收购的价格,帮助群众销售核桃13000余斤,价值11万余元;销售苹果2000余斤,增收4000余元;并与60户贫困户和10户返乡农民工签订了帮扶合同,发放雏鸡5500羽,免费提供养殖、防疫技术,再以高于市场收购的价格回收土鸡蛋。“这个电商服务中心不但让我自己收入了20余万元,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王娟说,农户需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售出农产品的追溯体系也已经建立。

  “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基于中国电信在农村的营业网点设立,实行跨行业合作的运营模式。”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总经理延彦斌说,服务中心有助于“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解决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通过提供信息服务实现村民“买卖不出村、办事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覆盖全铜川市的208个贫困村,年底前覆盖358个行政村。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离不开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完善。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表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100%的行政村通电话,95%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宽带接入,4G网络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县区及乡镇区域,提供的信息服务涉及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教育培训等多方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一季度农村网络零售增长36.6% 服务类销售增长近一半
    商务部4日发布的农村网络销售大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2504.3亿元,同比增长36.6%,其中,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近50%,农村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2017-05-04 18:12:09
  • 电商时代打假面临新问题 制假售假者违法成本低?
    电商时代,制假售假是不是成本极低却获利极丰?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朱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的判决书显示,不到一年时间,朱某伙同曹某利用淘宝网注册5家网店对外销售各种假冒品牌的白酒、洋酒,销售金额共计93万余元。
    2017-04-26 09:08: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92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