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食药监总局发布提示:关注甲氨蝶呤片误用风险
2017-05-05 16:50: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今日发布第七十五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甲氨蝶呤片的误用风险,建议医师和药师对需要长期服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做好用药指导,使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处方中的用法用量用药,不可自行改变,也不可擅自停药。

  甲氨蝶呤作为一种叶酸还原酶抑制剂,临床主要用于肿瘤和免疫疾病治疗。近年国外药品监管部门多次发布消息,提醒甲氨蝶呤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时因错误改变给药频率发生中毒,甚至死亡的情况。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和相关文献分析情况显示,我国也有因患者错误使用甲氨蝶呤片导致中毒的病例发生。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也已经在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社区和疑似感染区开展了大规模灭蚊行动。图为新加坡民众在超市内购买灭蚊剂。

  资料图:药店

  从目前评价结论看,正确使用甲氨蝶呤片,治疗获益大于风险。但鉴于国内外均有因甲氨蝶呤片用药剂量或频率错误而导致中毒的案例,为提示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甲氨蝶呤片的误用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议:

  一、医师和药师应充分认识并重视甲氨蝶呤片可能出现的患者使用错误问题,对需要长期服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应做好用药指导,向患者及家属明确并强调本品正确的用药方法。

  二、使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应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医生处方中的用法用量服用甲氨蝶呤片,不可自行改变。同时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不可擅自停药,以免耽误疾病的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食药监总局:迈高乳业存在生产和管理缺陷已被要求整改
    记者4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食药监总局近期对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进行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生产和管理缺陷,已被要求进行整改。
    2017-05-04 10:45:12
  • 食药监总局通告4批次不合格食品
    (记者齐志明)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近期,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蜂产品和罐头等9类食品50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05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2017-05-04 04:21:59
  • 国家食药监局通告6批次药用辅料不合格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3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天津市宏发双盛凡士林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药用辅料不合格。
    2017-04-13 22:2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2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