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寻踪中国“空心村”:村民平均年龄超65岁
2017-05-04 20:49:02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荒废的东号村小学 陈溯 摄

东号村所在乡镇——公会镇上人烟稀少 陈溯 摄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村干部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在忙碌着基层扶贫工作 陈溯 摄

  距北京约4小时车程,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东号村,寻踪这个中国“空心村”的缩影。

  “我儿子现在在张家口打工做厨师,女儿已经嫁到了包头。”今年59岁的王凤英告诉记者,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子女最多每年回来一趟。

  进入东号村,几乎不见人烟,一些房屋前杂草丛生,曾经的小学如今已经人去屋空,荒芜的气息在这个村庄蔓延。即便是东号村所在的乡镇公会镇也很少有人烟,这里的人口正大量流失。  

  王凤英已经算是东号村的“年轻人”,这里更多的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中年人。公会镇党委书记郭建勋告诉记者,东号村户籍人口670人,实际在村里居住的已经不到三分之一。

  东号村是张北县的深度贫困村,其贫困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村中大部分人都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年轻劳动力快速流失,发展产业困难。如今,中国已经进入脱贫攻坚期,东号村所面临的问题正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东号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近几年随着精准脱贫的有效实施,土地流转、政策低保的进一步有效落实,已有87户脱贫,目前只剩下63户未脱贫。

  王凤英一家也还处在贫困线上,王凤英的丈夫因腰间盘突出腿脚行动严重不便,王凤英的手也在早年间致残,两人都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近几年,王凤英还害上了青光眼,巨额的医药费压的他们一家透不过气。“我和他都有病,现在是相依为命,幸好有政府给的低保和临时救助金,我们还能勉强过日子。”王凤英看着丈夫,不自觉偷偷抹泪。  

  为了实现2020年的脱贫目标、改善村民生活,当地政府正想方设法为村民增收。2016年,公会镇通过自来水入户、改善医疗卫生设施、易地搬迁等措施完善贫困农村的基础设施,并结合当地特点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牲畜养殖业为农民增收,被当地村民评价为政府“通自来水等于给了个儿子,土地流转等于给了个女儿。”

  公会镇镇长王伟说,接下来,公会镇将进一步结合当地优势发展光伏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推行易地搬迁。  

  记者了解到,张北西部地区的土地大多数是盐碱地,土地十分贫瘠,只能种植一些耐旱作物,且产量十分低,在这里不少农户土地流转的价钱极低,有的农户一亩地一年只能流转几十元。针对这一特点,当地政府正大力推动光伏扶贫,张北县目前正计划在贫困村落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年6月30日之前建成并发电,到时每个村庄将通过光伏补贴和分红增收30万元至40万元。

  由于村民大多数年岁已大,很多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以东号村为代表的很多村落空心化趋势十分明显,当地乡镇正计划进一步推行易地搬迁政策,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将贫困人口搬至乡镇统一建设的楼房中。当记者询问是否想要搬迁时,王凤英环顾着阴暗破旧的家回答道:“很想搬到新房子里去。”  

  这些做法能否成为解决中国农村“空心化”的有效示范,能否让贫困的中国农村脱贫向小康,我们共同期待着。(记者 陈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浙江试行留守儿童大病补充保险 最高报销20万元
    浙江省日前分别在淳安县和平阳县启动“童守计划·浙江省留守儿童大病保险”项目,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大病补充保险,防止留守儿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2017-04-05 17:30:23
  • 没钱,不是对留守儿童漠视的理由
    国家态度非常明确,关键看基层如何落实,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看广告看疗效,不时出现的极端个案,就是给地方政府敲响警钟: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解决起来并不容易。
    2017-04-05 07:23:36
  • 湖南隆回13岁留守儿童砍杀7旬老人 拿走700元被抓
    3月26日下午,湖南隆回一留守儿童杀害73岁老妇,拿走其身上700余元现金后逃离现场。3月27日晚19时,隆回警方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2017-03-28 16:00: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1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