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各地青年拼搏奉献迎接五四青年节
2017-05-04 19:10: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唱响青春之歌——全国各地青年拼搏奉献迎接五四青年节

  新华社记者

  五四青年节是洋溢着阳光和梦想的节日。今天,全国各地的青年用充满创意的活动庆贺自己的节日,抒发对未来的向往。更多的年轻人则在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脚踏实地奋斗。

  团徽logo满车厢  “青春”专列向前方

  五四青年节当天,一辆绘有“青春重庆”字样的轻轨列车驶入重庆轨道2号线天堂堡站。奔跑跳跃的人形图案、青春励志的格言布满列车车厢,党旗带团旗等标志张贴在车厢前端,粉红、碧绿、青蓝的渐变底色让各类图案分外醒目,团徽、青年之声logo,让整列轻轨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设计清新有活力,励志的标语给咱们年轻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重庆邮电大学学生邓君霖说。

  4日上午,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联等联合举行“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主题团日活动。老、中、青几代优秀共青团员代表800余人参加主题集会。

  如今,在全国率先推进群团改革试点的上海市已有超过87万共青团员主动申领“电子团员证”。上海晋元中学的黄之玲说,通过“电子团员证”可以在网上与其他共青团员建立联系,方便找到自己的组织和小伙伴,可以更好地向优秀青年学习。

  据共青团上海市委介绍,初步统计,上海各区县、商业街区、工业园区、大中专学校等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的各类主题纪念活动有450多场次,12.5万青年参与。

  同日,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纪念建团95周年暨“中国梦青年梦成才梦”五四颁奖典礼,北京体育大学还举行了校园马拉松赛,首都各学校组织相关活动200余场,近10万人参加。

  4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五四纪念大会暨13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大会上,11名优秀西藏青年和8个集体荣获“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移动字典”摸规律 脱贫创业有向导

  在自己的节日里,不少优秀青年在团旗下向党和祖国宣誓,为自己写下庄严的奋斗目标。更多的年轻人则在平凡的岗位刻苦勤学,脚踏实地,实现梦想。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继保自动化二班班长雷宇被同事们称为“移动字典”:一个22万伏变电站有640多张电路图纸,雷宇将所有图纸全部储存在脑子里,工作时随时“调取”。

  2007年刚入职,他就接到了肇庆22万伏珠山变电站综合改造的任务。他把铺盖一卷,白天钻电缆沟、检查调试,晚上躺在木板床上还拿着图纸琢磨。为提升技能,哪里设备缺陷多,哪里有学习处理故障的机会,他就往哪里钻。

  一张图纸上少的有几十根线路,要记住并不容易。雷宇说,他找出了线路之间的差异规律,然后针对性地去记忆。这一手“绝活”让雷宇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个22万伏的变电站,按照行业标准,检修时间是3天,雷宇最多只要一天半就能完成。

  这位“80后”电力工匠,如今入选广东电网首批“一级技能专家”。

  “自己富了还不行,还要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说起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平安村34岁的蒙古族女青年齐晓景,贫困户单文刚为她竖起大拇指。

  齐晓景自小生活贫困,穷苦的生活让她忘不了父老乡亲的接济,更激发起她摆脱贫困的斗志。

  2013年,靠着向村民借来的1万多元,大学毕业的齐晓景搞起了大棚食用菌栽培。如今,年收入超16万元。现在,她办起了合作社,还免费帮助全村200多户村民在微店上销售农产品。过去贱卖的农产品再不愁卖不上好价钱,每户人家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齐晓景说:“青年人要常念相助之人,要通过力所能及之事来回报他人和社会。”

  温故知新陈列馆 法治观念育少年

  63年前,在杭州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西湖稿”完成。这栋30号楼就是今天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今年3月,“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努力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14岁的赵梧攸是杭州第十五中学初二学生,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南侧的宪法宣誓平台前,与70余位中学生青年代表发出倡议。赵梧攸和其他7位同学成为了首批普法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利用五一假期时间学做陈列馆的讲解员,将定期来馆内开展宣传活动。

  “这里的内容让我们不仅回顾了当年的宪法起草过程,更是了解了实施宪法的意义。”赵梧攸说。(记者刘恩黎、吴涛、张璇、许晓青、王靖、李江涛、朱青、刘东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1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