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升机+民航”空中接力“千里送器官”
2017-05-04 18:1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4日电(记者黄筱、俞菀)4日早上,阴雨的杭州上空一架红色救援直升机分外醒目,它正在进行一场争分夺秒的器官转移任务。

  这是浙江首次使用直升机运送捐献器官,同时与民航飞机空中接力,实现器官转移中的无缝对接。

  据悉,此次器官捐献者是在嘉兴打工的21岁的四川女孩刘国群。4月25日,在骑电瓶车归家途中,她不幸撞上路旁隔离带,在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女孩的父亲刘万勇跟妻子商量后,同意捐献女儿所有器官——2只肾脏、1颗心脏、1只肝脏、2只眼角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梁廷波说,此次捐赠的器官,起码能让3个人重获新生,1人重见光明。

  其中,心脏的捐献过程尤为“惊心动魄”。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刘国群捐赠的心脏在本院暂时没有合适受体,但为了让宝贵的移植资源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浙医二院马上与国内其他医院进行沟通,发现北京阜外医院可能有适宜心脏移植的受体。

  心脏离体后最佳移植时间只有5小时,而且这都是下限,越早让器官进入受体,移植效果就会越好。于是,便有了这次“直升机+民航”的空中接力“千里送器官”。

  4日上午8时19分,直升机从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起飞,前往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接收捐赠者的器官;21分钟后,载着捐赠器官的直升机到达萧山国际机场;飞往北京的国航CA1711次航班,承载着这颗捐献的心脏,于9时43分起飞;最后,直升机从萧山机场返回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完成其余捐赠器官交接。在等待肝、肾和角膜等器官运送过程中,三位受捐的患者和医生已经做好了术前的所有检查和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两年前妻子器官救三人 如今他人器官救丈夫
    两年前,湖南涟源人刘福(化名)的妻子意外离世,他将妻子的器官捐献出去,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
    2017-04-29 10:37:18
  • 为病人量身制作器官模型可提高手术成功率
    将3D打印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医疗领域,在大连理工大学实现了新突破。目前,该软件已经应用于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手术过程中。
    2017-04-21 06:21:29
  • 过去1年广东682人捐器官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红)“虽然我无法得知你的姓名,但我的生命是你生命的延续,是你用鲜活的生命器官挽救了我垂死的身体,从此改写了我和我家庭的命运。当日下午,广东省器官(遗体)捐献缅怀活动在广州正果万安园的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举行。
    2017-04-20 04:21: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1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