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改进船舶设计 拓宽海上丝路
2017-05-04 13:21: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3日电 特写:改进船舶设计 拓宽海上丝路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张璇

  看到张牙舞爪的挂钩从天而降,两名年轻的芬兰码头工人立刻起身,利落地攀上一人多高的货物,瞬间就将30多个挂钩连接到位。他们跳下来举手示意,船上巨型吊臂缓缓将货物提起,转移到“天乐”号货轮。

  货轮上有一名芬兰工人指挥着吊车,对准空位将吊臂放下。他按下手中的遥控器,所有挂钩同时松开,货物装载完毕。记者看到,20多米宽、150多米长的敞口船舱内,差不多装满了灰白色包装纸包好的货物。这一排排、一摞摞整齐的货物,全都是产自芬兰、运往中国的纸浆板。

  此次“天乐”号从中国出发,经印度洋和红海,在摩洛哥卸掉3个集装箱,在比利时卸下14000多吨设备和卷钢,在荷兰卸下2000多吨风塔和风叶,在爱尔兰卸下1800多吨风电设备,最后停靠芬兰两个港口,装满纸浆和木材后启程返航。

  “以前我们返航时经常是半载都不到,最近这两次基本都是满载。”船长陈凤忠在起航前对记者说。

  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告诉记者,纸浆板比较娇贵,在运输过程中怕水、怕灰、怕冲撞、怕挤压,属于食品卫生级货物运输。虽然中国市场纸浆进口量很大,但中远货船以前未能介入这项业务,尽管一直在努力争取,但客户前几年仍对中国货轮运输纸浆的能力抱有怀疑。

  去年春天,局面有了转变。中远拥有了最新设计建造的8艘天字号多用途货轮,这些货轮采用直筒式货舱和可调节隔板,并搭载了百吨重吊,特别适合装载纸浆。

  此外,中远国际货主要求建造另外3艘天字号货轮。这3艘具备较高冰级,能够适应波罗的海冬季海况,预计今年年底可下水投入运营。

  陈锋说,中远有了这11艘货轮组成的新船队后,芬兰客户马上答应签合同,并且一签就是5年半。

  “天乐”号政委张国斌对船只的最新设计很是骄傲:“我们这种船型适货性特别强,几乎什么货都能拉。”

  天字号货轮堪称最先进的杂货船,其动力推进、吊装系统、导航系统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张国斌说:“以前载重只有1万吨的船,每天耗油要25吨;现在载重3.5万吨,每天耗油只有22吨。”

  从去年夏天开始,中远货轮开始定期停靠芬兰装载纸浆,标志着这家国字号海运集团从此进入世界纸浆海运领域,这也引起了其他纸浆生产大国的注意。陈锋透露,巴西已经有客户向中远询价。

  陈凤忠说,与集装箱货轮相比,特种船只受大环境影响较小,“因为集装箱谁都可以拉,但很多件杂货只有我们能拉”。

  陈锋说,北欧地区是传统纸浆出口地,产品大量销往中国。过去,中国的船公司没有介入这个领域,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们更加关注北欧市场特征和货源特征,建造了更适合的船舶,船和货源匹配起来,海路就通畅了”。

  中国驻芬兰使馆经商处参赞孙立伟说,中芬经贸关系一直比较顺利,特别是近几年发展较快,尤其是中国对芬兰投资增长显著。中芬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芬兰在林业造纸、信息通信、能源环保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产品,而中国正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芬兰的先进产品和高新技术存在需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扩大,中芬经贸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高潮。

  中远海运芬兰公司租船部经理凯文·斯莱特说,中国市场广阔,芬兰产品具有独特优势,二者早已成为利益共同体,芬兰一定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良多。“我们可以进一步向中国市场推广我们的产品和技术,中远海运芬兰公司则可以为货物运输和新项目开发贡献力量。”斯莱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1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