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家三问:融资难如何破解
2017-05-04 07:34:2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融活,经济活。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记者日前在多省市实地调查,不少企业家反映:当前,融资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还需进一步疏通。

  一问融资渠道

  “白手起家的企业缺少抵押物,银行手续太麻烦。”广州五行科技是一家服务产业孵化的创意园公司,运营8年多,企业负责人见证着实体经济融资之困。

  很多中小企业主要靠股权性融资。只要项目好,利润率高,就成立项目公司,拿出股份引进战略投资人,一般是民间性借贷。“不找风险投资公司,谈起来很麻烦,资金成本和条件也不低”。

  吉林香辰食品公司近年开始与虚拟经济结合,布局了自己的金融板块。“实体经济确实钱难赚。”总经理杨颖表示,想发展,但融资压力较大。在她看来,中小企业融资还是难。“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业务,更多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商业银行贷款比较容易,但利率偏高。”

  “我们这样的企业,在银行贷款程序繁琐,需要抵押物品。客观上降低了融资效率。”吉林昆仑建设公司总经理吴丽娜介绍,企业主营公共装修,技术人员、设计师多,资产相对较轻。

  吉林荣德光学公司在2014年之前没有融资贷款,全靠企业自身发展。2014年后,市场不断扩大,急需资金。“当时以政府财政股权融入方式融资,只坚持了1年,因为占比太高。”总经理倪国东表示,2016年,自己靠个人关系进行二轮融资,主要是社会资金。他认为,政府股权融资最难,银行贷款其次,社会资金融入相对简单。

  一些中小企业也表示,正感受到政府扶持不断加大,融资会谈越来越多。

   链接

  今年全国两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仍持慎重态度、担保体系滞后使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可能性较低、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达不到融资门槛。工信部将会同央行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3年专项行动;配合财政部研究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等。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