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共享单车不再“流浪”
2017-05-03 06:01:5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4月20日,河南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与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正式推出,打造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升级模式,实现共享与有序管理相融合。

“公交站点、地铁站点人流量大、覆盖范围广,如果能够与虚拟集中停车区相结合,就能实现单车、公交、地铁联乘,进一步扩大公交覆盖范围。”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单车之家”采用新型智能锁低功耗多通道技术、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定位技术等,通过安装集中停车区设备结合区域划线等方式,规范用户在固定地点借车和还车,以便单车的集中管理和调运。

“有的公交站和地铁站没有单车站,找起来太麻烦!有的单车停放点没公交和地铁,只能骑一段走一段,挺尴尬的。”一位郑州市民抱怨道。此次,通过对不同公共交通资源的整合和管理,“单车之家”不仅能在配套的APP上查找附近的虚拟停车区,找到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而且还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市民使用一张IC卡即可完成单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联乘。

“我们鼓励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但也要对用户的使用行为加以规范。”负责人介绍,比如通过降低资费鼓励用户长期使用同一辆自行车;在虚拟集中停车区以外能够锁车,但不停止计费,以此培养市民在规定区域内停车的习惯。

据介绍,“单车之家”共享管理平台可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各项数据分析城市客流规律,避免单车资源浪费,在国内尚属首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5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