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告别“以药补医” 大国药改的关键一招
2017-05-03 11:33: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告别“以药补医” 大国药改的关键一招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一边是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难以缓解,一边是织就全球最大医疗保障网;

  一边是“以药养医”痼疾多年未除,一边是国家频出招下狠力调低药价。

  医改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一些学者更把它比作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2017年,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一环,医药改革开始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各环节发力。

  深水区的医药改革,表现在药,根源在医,啃下这块“硬骨头”非一日之功。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大力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坚持“全链条”发力,既去药价“虚火”,也强调医药改革“强筋健骨”。告别“以药补医”,让患者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健康,这是中国医药改革的“诗和远方”。

  公立医院药占比7年下降6%,破“以药补医”迈出关键步

  “以药补医”现象,是中国既有医药体制的一大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破解的难题。

  4月8日零时起,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北京市3600家医疗机构同步启动改革。公立医院以药品进价销售给患者,多项医疗服务价格体现“技有所得”……“医药分开”在这个春天,开始推进。

  “这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这样形容取消药品加成的意义。他表示,在中国医改大版图中,全部取消“以药补医”,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事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

  “还真是便宜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候诊区,患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取消药品加成后,挂号比以前容易,看病比医改前便宜了100多元。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

  专家表示,不要小看这6%的变化,背后恰恰反映了中国医药改革的艰难性与复杂性。随着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医药改革让世界看到“啃下硬骨头”的希望和出路。

  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药品购销“两票制”力争2018年全面推开;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国家开展价格谈判,首批3个药品降价50%以上……一系列重大政策与举措,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今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多轮医药改革。在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的特殊历史时期,对抑制药价过快上涨,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部门先后30余次实施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部分药价得到控制。

  “控药费、治顽疾,现在正在加速‘闯关克难’。”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说,新一轮医药领域的重要改革,坚持从全流程发力,就是为了让医改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

  啃“硬骨头”非一日之功,走出“一亩三分地”意识是关键

  “有些药品单价太高了,你看医保是能报销不少,但也有不少要自己掏腰包。”

  “一般的小病,普通人还能负担。一些大病,像癌症、白血病,就扛不住了”……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药价贵,仍是群众希望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而治理药价虚高,涉及整个医疗体制的理顺,远不是发一些文件就能管住。

  “医药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突出表现为‘三个难分’,即医药难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难分、管办难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

  “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地级及以上城市,没有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3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做出部署,指出今年7月底前,各地应出台实施方案,并于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根据《“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的损失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等补偿。目前十多个省市已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对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收入亏损,80%-9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10%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解决,10%由公立医院内部解决。

  “就像吃药有疗程,改革也需要过程。”权威人士表示,要给医药改革多一些时间和耐心。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全国药品领域的重复建设现象十分突出;全国5000多家药厂中,仿制药较多;一些药品生产企业“高报价、高定价、高回扣”现象凸显;部分国产老药“改头换面”,抬高了药价水平……

  “由于多种原因,我国药品行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药品质量参差不齐、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药物滥用问题突出。”王贺胜表示。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相较于以往药品领域“只改一方”的改革方案,如今中国医改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医”和“药”是深化医药领域改革、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两个关键点。改革涉及的部门越多,越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仅占10%左右,这表明,未来我国药价降“虚高”还有较大空间。

  期待更多健康福祉,“中国方案”加速“闯关克难”

  药片虽小,但人命关天。医改攻坚难度虽大,但人民至上。

  “中国医保覆盖率超过95%,卫生服务利用率也不断提高,这些成就非常了不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

  应对未来的健康挑战,“中国方案”加速“闯关克难”:

  “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大健康”逐渐融入所有公共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立柱架梁”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有效保证了药品供应,关键改革实现重要突破。从“医药”到“健康+”,注重培育健康新生态,成为越来越多的共识。

  从“共享”到“共建”,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按照《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全链条政策改革,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凸显健康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从“破短缺”到“提供给”,探索织就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网——重点解决公众最需要、最关切的需求是医药改革与创新的核心要义。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一批极具含金量的“全球新”自主创新药物,为13亿人健康事业注入新动力。

  毋庸置疑,中国卫生与健康领域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药品领域的改革是医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医疗机构的收入结构看,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占到了半数左右,药品耗材的改革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丁锦希认为,医药改革的关键是“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促进合理用药,要破除更加顽固的体制机制壁垒,需要用更大勇气决心智慧推进改革。

  “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必须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王贺胜认为,医药改革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三医联动”打出“组合拳”,坚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

  答健康之问,谋治理之策。人们期待,大国药改为13亿中国人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参与记者杨绍功、高皓亮)

 

 

  廉价药去哪儿了?难以承受的短缺之痛!

  一些“可不用”的辅助药,竟成药品采购排名的“佼佼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