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寻找“夺冠”的基因——珠三角“隐形冠军”企业是如何炼成的
2017-05-03 09:4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3日电 题:寻找“夺冠”的基因——珠三角“隐形冠军”企业是如何炼成的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陈宇轩、孟盈如

  “金马科技”这个名字可能并不为人所知,但这家企业的产品却给很多人带去快乐:位于广东中山的这家民营企业,是欢乐谷、华强方特、长隆等我国大型游乐园最主要的设备提供商之一。

  知名度不高,但在细分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行业话语权,这样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记者采访发现,“隐形冠军”企业正在珠三角大量涌现。它们是如何炼成的?有何独特基因?

  珠三角涌现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位于深圳的杰普特是一家生产智能光纤激光器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造船、汽车制造、激光切割、金属焊接等领域,作为非接触式工具,智能光纤激光器比传统的接触式刀具切割精度更高,也更节省电力。

  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向记者介绍,智能光纤激光器与普通光纤激光器最大的区别在于:激光脉冲的脉宽等核心参数是可调节的,客户可根据需求调节参数。

  基于这一核心竞争力,杰普特已成为激光器领域的“隐形冠军”。来自杰普特的数据显示,2015年起,杰普特成为智能光纤激光器全球销售冠军。目前,在全球智能光纤激光器市场,杰普特占40%市场份额,国内市场份额占到90%。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珠三角正在大量涌现类似杰普特、金马科技这样的“隐形冠军”:国内外众多机场、港口监控设备使用的高端光学镜头,来自中山市的联合光电公司;可口可乐、雀巢等全球数百家饮料企业的包装瓶,产自佛山市星联精密机械公司;人们使用的智能手机,其金属外壳大部分由深圳创世纪公司研发的智能设备制造而来……

  “冠军”基因:创新与专注

  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心无旁骛的专注力,是“隐形冠军”企业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的两大关键要素。

  记者调研发现,这些企业在市场上“攻城略地”,技术创新是第一大“法门”。以联合光电为例,公司长年保持四五百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30%以上,近年来每年研发支出超过销售收入的8%。

  联合光电总经理龚俊强说:“细分市场不大,只能靠创新、靠产品取胜。我们只要赚了钱,就投入研发,买更好的设备,引进更优秀的人才,对于研发有点‘迷信’。”

  记者发现,在“隐形冠军”的成长历程中,专注力不可缺少:它们往往在多元化经营面前能够保持定力,长期专注耕耘自己的领域。

  中山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汤荣添说,多元化战略的企业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多个领域,看似分散风险,实际上风险更大。相反,由于多年的行业积累,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反而具有较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回顾杰普特十多年的发展,黄治家说:“国内同行能做的产品,我们不做;十年磨一剑,‘战略定力’是杰普特成功的关键之一。”

  深圳市经信委综合法规处副处长马君妹表示,制造业体系既需要华为这样“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隐形冠军”,这对于塑造稳定而有活力的制造业梯度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制胜之路

  “隐形冠军”企业为制造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一些专家和企业家认为,培育更多的“隐形冠军”,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应探索更加科学的支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加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避免企业“跟风”。工信部赛迪智库副研究员程楠认为,当前的一些工业规划明确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使得企业容易“跟风”投资项目。今后,应多出功能性、普适性的产业政策,推动产业规划合并或整合,减少对具体产品的布局要求。

  ——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营造有利环境。许多企业家反映,企业研发过程耗费大量时间成本。以杰普特为例,2006年至2013年每年有200万-600万元的研发投入,而这7年公司并没有明显的业绩增长。黄治家等企业负责人建议,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创立到拳头产品研发成功之间的“静默期”,期待政府有更为精准的制度加以支持。

  ——以股权激励解决人才储备等关键性问题。中小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人才不足以及研发“短视”是企业朝着“专精特新”发展的一大障碍。建议从政策上配套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多种、多轮的股权激励计划,让科研人员专注于企业长远的研发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三问企业家:干实业前途几何
    当前,企业生产利润如何?经营成本有何变化?投资方向会调整吗?部分领域、行业脱实向虚,怎么看?记者日前在多省市展开调查,不少靠实业起家、仍依靠实业创新发展的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2017-05-03 07:24: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0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