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念好“紧箍咒”织密“防腐网” 如何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
2017-05-03 08:11: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微言大义

  ◆监督关口要前移,防病于未萌;监督体检须趁早,查病于初起;监督探头常开启,治病于日常。

  ◆权力失去监督是灾难祸害,私欲失去约束是洪水猛兽。

  ◆党纪如尺,量出高矮胖瘦;监督似网,滤出真假美丑。

  ◆众目睽睽之下,伸手必被捉;天地冥冥之间,贪念必遭谴。

  ◆监督别人,常有成人之美的胸怀;接受监督,常有虚心纳谏的气度;自我监督,常有三省吾身的境界。

  四 积极发挥外部监督作用

  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与来延安考察的爱国人士黄炎培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谈话。黄炎培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70多年后,这段“窑洞对”对我们党仍然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除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外,还需要外部监督的补充和完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条例》,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好的制度安排,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发挥党外相关部门、民主党派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党内党外合铸监督利剑的良好局面。

  支持党外相关部门监督。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是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部门,政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要充分予以支持和保证,确保其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发挥审计机关的作用,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有关部门发现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党规、需要党组织处理的,应当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报告。

  重视民主党派监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指导方针。加强监督,是民主党派对我们党信任的充分体现。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

  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必须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目前大力推行的党务、政务公开以及举报热线、举报APP、电视问政等,都是接受群众监督的好形式。应进一步拓展平台和手段,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打造更多便捷、顺畅的监督渠道,虚心接受群众批评,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党内监督之网已经织就,“达摩克利斯之剑”高高悬起。只要全党上下同心、不懈努力,就能构筑起一道坚固不破的监督屏障,共同维护党内政治生态洁净的天空。

  深度阅读

  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2.《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人民出版社,2017年2月。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失职致使受管理者潜逃 情节严重撤销党内职务
    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叛逃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017-05-01 10:16:30
  • 杜绝信访领域腐败须健全监督机制
    信访制度从制度设计层面讲,是解决个案公正的一种救济途径。其设计本意,是将申请救济人的申请途径与原来个案的处理途径进行分离,在更高行政管辖权的层面对原决个案进行重新审视,从而在实现个案公正的基础上,畅通整个行政体系的决策、执行、监督、检查、校正、再执行的环路。
    2017-04-12 08:50: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0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