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施行依法行政条例 防范行政决策任性要求行政执法全程记录
2017-05-02 11:01:5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广州5月1日电 (记者贺林平)行政决策不能任性,不得因领导变了就停止执行;行政执法要全程记录,公正要“看得见”;合法行政行为造成老百姓损失,也应补偿……5月1日起,《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记者从广州市人大获悉,这是首部对依法行政有关工作作出系统规定的地方性法规。

“以往立法规范的都是市场主体、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行为,而这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法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表示,权力自身有扩张的属性,《条例》尝试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范权力任性。

《条例》共7章71条,分别对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行政决策的程序、行政执法的规范、依法行政的监督、依法行政的保障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对于行政决策,《条例》界定了哪些事项应举行听证会,对于重大行政决策的选择、公布、执行等过程也进行了规范,要求市、区政府每年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报送本级人大备案,向社会公布,以避免“拍脑门”决策。已作出的行政决策,除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以外,不得因行政首长的更换而停止执行或暂缓执行。

近年来,广州规范执法行为,但仍然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过程无记录、裁量标准不统一,以及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条例》要求,市级行政执法主体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由市人民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后,统一向社会发布。《条例》还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应当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并建立档案。

一般来说,因不合法或违规行政行为造成老百姓损失的,政府机关应当给予行政赔偿。而《条例》进一步规定,即使是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变更或撤销的行政决定,由此造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财产损失的,也应当予以“行政补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4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