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党员干部争做治水先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7-05-02 05:02:1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杭州5月1日电 (记者王慧敏)“既要珠光宝气,也要碧水清波。”在浙江此次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中,“珍珠之都”诸暨一马当先,第一季度就完成全年任务的大半。而放眼浙江,第一季度,全省已整体完成了半年的清淤任务。这一切,与浙江践行“两学一做”、百万党员干部争做治水先锋大有关系。

水污染,一直是浙江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浙江花大力气推进“五水共治”,水体有了根本好转。继去年基本消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后,今年,浙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新年伊始,浙江省召开第一个专题大会即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动员全省380万党员把治水剿劣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以铁军精神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经过几年努力,剩下的水域多是难啃的“硬骨头”。“硬骨头”需要硬作风。省委要求,党员干部要“知责、明责、履责、担责”,切实成为“攻城拔寨”的先锋。任何人绝不允许找借口、搞推脱、卸担子。“两学一做”做得如何?治水主战场上见分晓。

全省党政军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担任任务最重区域的“河长”。各地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销号管理、报结制度。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动起就不难。”诸暨珍珠年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然而,大面积的坑塘,对区域水质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全域治水,则会影响到诸暨的GDP。诸暨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掀起了一场珍珠养殖污染大整治行动,193家税收大户被列入整治名单,原来高密度的珍珠养殖水域如今已不见踪影。

经过几年治理,明面上的水域污染问题已基本解决,那些藏在暗处的“边角地带”恰是此次治水的关键地带。而要消灭“角落”问题,只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才能见到实效。省委、省政府从省直单位抽调了1025名干部,各市从市直、县直单位抽调了13470名干部来担任督导员。针对全省存在劣Ⅴ类水体的108个县(市、区,包括经济开发区),省级共组建了108个督导组,每个组根据所督导县(市、区)剿劣任务轻重配备了不同力量、不同人数的督导员,选定工作经验丰富又认真负责的同志来担任督导组组长。每位督导员都负有十项具体任务,如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督导一次,驻村一周;检查基层剿劣工作的组织落实情况;检查各村基层河长制落实情况,等等。责任细化了,工作实绩也就随之凸显出来。

在治水剿灭战中,浙江还注重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动一线支部带好一线“连队”。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6名村支书带领323位村民建立6支“护水连”和1支随手拍督查队,清理水岸垃圾173处。玉环县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共认领“责任河”121条,认捐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动员23个外来流动党组织和810多名外来流动党员组建“清水护河流动先锋哨”,包干34条河道开展常态化巡护。

政风决定着社会风气,而使用干部的导向,决定着工作的走向和力度。浙江各地组织部门紧盯党员干部在治水中的表现,把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劣Ⅴ类水剿灭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干部,根据实际情况优先予以提拔重用。对落实不力、表现不佳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宁波市奉化区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干部竞速履职“红黑榜”的首要内容,在全面了解各级干部治水表现的基础上,将表现突出的纳入“红榜”及时培养使用,将推进迟缓、失职失责的纳入“黑榜”予以约谈、严肃问责。

由于组织发动得力,督查考核到位,“人历历,马萧萧,旌旗又过小红桥”的千军万马齐治水的壮美图景,如今在浙江各地随处可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