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居男子患病生活困难 “好邻居”管他7年饭
2017-05-02 10:44:46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5日中午,资阳城区和平北路,朱元和往常一样,来到邻居罗嘉槐夫妇的小摊点吃饭。54岁的朱元在10多年前离异后不久便患上尿毒症,此后一直独居,生活比较困难。7年前,罗嘉槐夫妇认识朱元并知道他的情况后,便长期邀请朱元到家中吃饭,一直持续至今。

  和平北路一栋临街居民楼一楼楼梯间的空闲处,罗嘉槐在此摆摊已有18年,夫妻俩就住在楼上。“吃饭了。”25日中午,罗嘉槐的妻子杨惠从家里将饭菜端至摊点处,招呼丈夫及朱元吃饭,并无其他过多言语。正坐着聊天的罗嘉槐和朱元也很有默契,将一张独凳摆在中间,再加了一张独凳,杨惠便将饭菜摆放好。1个铁盘4个碗摆在中间的独凳上,炒胡豆、炒莲白,再加上白肉和蘸水,这便是三人的午饭。

  朱元租住在罗家约200米外,老家简阳市石板凳镇(已委托成都高新区管理)的他自20多年前来到资阳后,便一直在资阳生活,打工或做点小生意。2003年,朱元离异后,儿子便随着前妻离他而去,目前几乎没有联系。离异后两年,他又不幸患上尿毒症,干不了体力活的他从此失去生活依靠。开始透析治疗后,他不但花光了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钱治病,生活一天天困难起来。“欠了好几万,还好后来在成都的弟弟和姐姐平时帮我一点,每年出钱帮他参加职工医保。”朱元说,尽管如此,目前他每月除去报销后,也需花费三四百元的治疗费。去年,社区针对他的情况,帮他申请到了低保。

  “他得病后,遇见时偶尔聊聊天,我们才知道他的情况。”杨惠说,在认识和知道朱元的情况后,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帮一帮生活困难的朱元,可以让朱元经常到家中吃饭。朱元回忆,大概7年前,罗嘉槐夫妇邀请他吃饭,他最初不好意思去,后来,夫妇俩多次邀请和劝说,他才接受。“一个星期少则两三次,多则五六次,甚至更多。”对于平时罗嘉槐夫妇的帮助,朱元也十分感谢。“他们把我当兄弟一样照顾,有时还帮我洗被子和衣服,平时吃好的都会喊我来。”

  杨惠说,丈夫2014年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去年5月,罗嘉槐开始透析治疗,他和朱元也经常一起到医院透析,彼此之间相互照应。罗嘉槐患病并开始治疗后,罗家的收入大部分都用在了治疗上,平时的生活也变得拮据起来。但夫妇俩仍坚持邀请朱元到家中吃饭。“患病花费大,但就算没有患病,我们也管不了他(朱元)的治疗。”夫妇俩说,“我们也拿不出多少钱来捐献,但多个人吃饭就是多双筷子,多煮点饭,多炒点菜而已。”

  “住在我们这一带的,很多都是以前一个单位的,大家都比较熟悉,平时也经常来往,互相关照,相互送些水果等。”为此,杨惠夫妇俩认为,他们让朱元到家中吃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因为邻里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应该在能力范围内相互帮助。“人与人都是相互的,今天你拉了别人一把,明天也许别人就会拉你一把。”(记者 姚永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0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