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市公司的投资“致富经”:每天花近20亿买理财
2017-05-02 08:21: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在4月30日收官,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ST烯碳之外,3204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2.60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75%。这一增长速度,与中国2016年6.7%的GDP增速一致。净利润(文中所述均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5.43%。

  股市一向被誉为实体经济“晴雨表”,近年来围绕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争议不断,从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看,在主业之外,从事炒股、炒房、购买理财等行为的上市公司增多,不少上市公司甚至以此投资作为企业的“致富经”。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556家上市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5年的490家增加了13.47%。全年上市公司共动用7268.76亿元购买理财,平均每天花费约19.86亿元用于理财。在房地产方面,1445家上市公司持有7414.52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亦有部分公司靠投资实现扭亏与摘帽。

  Wind资讯数据显示,多数公司选择了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产品的收益多数集中在2.5%到4.5%之间。

  理财

  上市公司理财金额同比增加39%

  投资股票风险高,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则成为更多上市公司的投资路径。

  自2012年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范围放宽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尝试运用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新华社援引的Wind数据显示,去年共有767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了7268.76亿元的理财产品。

  这些理财产品使上市公司满足了资金“保本微利”的需求,银行业的收益也在这些年不断攀升。

  全年超3000条公告购买理财产品

  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2016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3361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平均每天发布9.1条与购买理财产品有关的公告。

  新华社援引的Wind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共有767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了7268.76亿元的银行理财、证券公司理财、私募、信托、基金专户、逆回购等理财产品,相当于每天有19.86亿元的资金投向了理财产品。与2015年比较,2016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家数同比增长了23%,累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同比增长39%。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购买产品的类型来看,多数公司选择了保本型的产品,产品的收益多数集中在2.5%到4.5%之间。投资期限主要集中在1年之内,占比达到81.7%。

  政策放松致上市公司“理财”需求增加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是监管政策的放松。2012年12月2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文件,放松对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的限制,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在该指引发布前,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只限于公司自有的闲置资金,不能使用募集资金。

  据新华社的报道,2016年理财产品认购资金来源于募集闲置资金、自有资金的比例分别为58%、42%。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国神华、新湖中宝、温氏股份、联络互动、天海投资和东方明珠等6家公司在2016年认购理财产品的总额都超过了100亿元。持有理财产品的数量方面,恒生电子、建研集团、金龙汽车等3家公司最多,均超过100个。

  除银行理财产品外,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新方向。精达股份在其2016年的年报中就披露,购买了P2P网贷平台“精融汇”的车抵贷、赎楼贷、精英贷、益汇金等合计9620万元的产品。不过精达股份即是精融汇的实际控制人,其相当于购买了“自家”的理财产品。

  【样本】

  西安旅游:连续两年靠理财“扭亏”

  西安旅游2016年年报显示,其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净利润1701.33万元,同比微降1.0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170.97万元。

  西安旅游主业亏损严重,支撑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是理财收入。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西安旅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未到期金额2.6亿元,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4113.74万元的投资收益。

  在2015年,西安旅游便是凭借理财收益支撑业绩。2015年,西安旅游利用自有资金、闲置资金累计购买了4.85亿元的理财产品,预计能够产生2947.84万元的收益。2015年,西安旅游实现营收7.6亿元,净利润1082.49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2890.77万元。

  自2011年以来,西安旅游的总营收原地踏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4年,西安旅游净利亏损2000万元;2015年,由于获得5800万元拆迁补偿,最终净利润为1082万元,避免戴上ST帽子;2016年实现净利润1071万元,4113.74万元的理财收益则成为业绩支柱。

  炒股

  上市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6年增7倍

  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员,参与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买卖,并从中获利,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A股有556家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达4.04万亿元,主要集中在银行和非银等金融公司手中,剔除金融类企业后为994亿元;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数量看,2016年的数量较2015年的490家增加了13.47%,规模上则增加了1万亿元。

  交易性金融资产年均增速达42%

  交易性金融资产,在会计科目里是指企业以赚差价为目的持有,准备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也是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持有的资产。

  新京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梳理了自2010年至2016年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数据。数据显示,6年间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了7倍,年均增速达到42%。

  如果剔除掉金融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仅为193.03亿元。自2014年开始,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增速超过50%,到2016年总额达到994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2016年A股有385家公司参与证券投资,较2015年的461家减少了16.5%;但是投资金额增加了23.5%,达到了7001.21亿元。

  京山轻机炒股亏千万,“割肉”清仓

  从2016年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排名看,位于前列的基本以券商、金融控股公司为主,从事证券投资与其本行有所关联。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主业与金融并无关联,“炒股”成为了其利润重要来源。

  4月26日,海螺水泥公告称,经统计,截至4月25日,公司于2017年内减持青松建化、新力金融及冀东水泥相关股票产生的净收益共计约为9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10.55%。

  上市公司参与“炒股”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如吉林敖东在年报中披露,其是港股、A股、基金、“打新”全方位参与,截至2016年年底持有共计6只股票、2只基金、1家资管计划投资等证券产品,期末账面价值10.69亿元。此外,吉林敖东还累计中签了166只新股。

  有“炒股”挣钱的,也有“炒股”亏损的。京山轻机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在证券投资和购买理财产品上亏损1810.67万元。为减少损失,京山轻机选择“割肉”清仓。其在年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已经将所持有的股票(除停牌不能交易的*ST新都外)和基金等理财产品予以卖出和赎回。

  【样本】

  兰州黄河:主业6年净利仅为“炒股”1/3

  啤酒生产企业兰州黄河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2509.36万元,其中证券投资就亏了2146万元,占比超过85%。兰州黄河在年报中也表示,“证券投资亏损是造成去年出现亏损的主因”。

  2013—2014年间,证券投资收益一度成为兰州黄河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在2014年,兰州黄河营业收入为7.96亿元,同比下滑10.36%。然而净利润却达到7790.23万元,同比增长207.23%。

  在2015年的“股灾”行情中,兰州黄河并未从证券投资中获得收益,投资收益也大幅缩水,2015年底,兰州黄河账面浮亏额度超过了2亿元。

  亏损并未阻碍兰州黄河“炒股”的决心。“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坚持中长线价值投资及分散风险的理念,专注于对金融板块、基建板块、通信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兰州黄河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

  截至2016年底,兰州黄河仍持有中兴通讯、潍柴动力、祁连山等8只个股,期末账面价值合计2.53亿元。

  今年4月12日,兰州黄河披露一季报,称由于“国内股票市场逐步企稳向好,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业绩预告中已然不再提啤酒主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如果以扣非净利润来计算,自2011年至今,兰州黄河的扣非净利润为5056.02万元;同期,兰州黄河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63亿元,投资收益远超主营业务收益。

  炒房

  一年93家上市公司交易超20亿元房产

  2016年,持续震荡调整的A股市场,与连创新高的房地产市场,让“炒股不如炒房”成为投资者在2016年的现实写照。而有一批上市公司,也选择了“炒房”获利。

  平安持有投资性房产位列A股第一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1445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规模为7414.52亿元。无论是公司数,还是持有规模上均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15年A股共有1344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持有规模是5612.24亿元。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而持有的房地产。Wind数据显示,在2010年,A股有889家上市公司持有2076.47亿元投资性房地产,6年间,热衷于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增加了62.54%,规模增加了2.57倍。

  从个股公司看,中国平安是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其持有423.96亿元投资性房地产,连续两年位列A股第一。

  人人乐卖房后“摘帽”

  2016年房价一路高涨时,不少上市公司选择抛售持有的房地产套现。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有93家上市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包括出售或处置房产、转让房产、购买及投资性房产、涉及到房产的关联交易、房产抵押等等,交易价合计超过20亿元。

  部分公司通过卖房实现了扭亏。2016年9月30日,人人乐公司(股票名称*ST人乐)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4.36亿元。2016年报称,公司净利润6048.06万元,同比扭亏。财报显示,出售房产为*ST人乐贡献了1.35亿元的净利润。4月26日,*ST人乐申请摘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样本】

  深圳惠程炒股卖房寻扭亏

  3月28日,深圳惠程公告称,将处置公司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为5021.57万元。

  深圳惠程组建于1999年,并于2007年上市,是传统电气业务的设备制造商。其最初的经销模式为自营,并在20多个省市自购房产充当办公用房,这些房产面积基本处于50-80平米,多为商用性质房产。

  2013年起,实体经济下滑,市场竞争加剧,深圳惠程2013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89亿元。

  主业增长乏力下,深圳惠程先是选择了通过“炒股”来提振业绩。2015年,深圳惠程实现证券投资收益1.15亿元。当年净利润回升到了1.28亿元。

  到了2016年,深圳惠程的证券投资亏损2001.98万元。随后,深圳惠程在年内出售12套房产,总交易价格为5131.3万元,贡献净利润2426万元。

  但受累于“炒股”损失,2016年深圳惠程净利润仍然同比下降了43.92%,为7591.25万元。

  (记者 李春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劳模地铁专列亮相长沙
    全国劳模地铁专列亮相长沙
    厌倦了国内高铁餐?来看看“别人家的盒饭”长啥样
    厌倦了国内高铁餐?来看看“别人家的盒饭”长啥样
    驻澳部队举行军营开放活动
    驻澳部队举行军营开放活动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