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以整改开道 向基层延伸
2017-05-01 06:02:18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下乡干部的突出问题在哪里?内蒙古扎赉特旗长发村“第一书记”郑亚辉对照自己深入剖析后,觉得必须补上“对农村了解不深”的短板。于是,他对全村所有家庭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掌握了群众的所需所急;之后,带领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户一法”的精准扶贫。如今,长发村已经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

长发村里的积极变化成为内蒙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自治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活跃着7.96万个党组织和156.4万名党员。自治区党委认识到,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祖国北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打实“学”这个基础,党规党纪再教育才有抓手。

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2次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每半年听取1次盟市委书记汇报,每季度听取1次旗县委书记汇报,分片区分领域召开12次调度会;派出15个调研指导组、7个调研督导组,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抽查,并把抓“两学一做”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实绩考核。

为确保学在日常、融入经常,明确学习重点,自治区建立多项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分别规定了学习重点书目和篇目,举办12期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针对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各盟旗以党员中心户为阵地,采取编印蒙古文学习资料、党员干部下乡宣讲、依托“流动党校”“驼背宣讲队”等方式送学上门。一些地方采取邮寄学习资料、开设网络课堂等方式,把流动党员及时纳入学习教育,一些地方给党员发放便携式收音机、“口袋书”,力求“一个都不能少”。

紧紧抓住“改”这个重点,内蒙古坚持向问题“叫板”,努力向群众交出学习教育的合格答卷。首先,引导党员重点查找解决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等问题。一些盟旗列出不合格党员的具体问题和表现,帮助党员找准“病根”、开对“处方”。

其次,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在全区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2015年提高65个、51个百分点。

在上述基础上,内蒙古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问题,制定谈话诫勉、离岗培训、组织调整3个办法,出台容错纠错意见。针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和涉农涉牧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共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问题352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2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