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迎来70周年纪念日
2017-05-01 21:1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乌兰浩特的成吉思汗庙(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5月1日,演员在庆祝活动中进行舞蹈表演。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日电(记者殷耀、王靖)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诞生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数千名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五一广场上,四胡悠扬,歌声嘹亮,马头琴激昂,安代舞奔放。74岁的蒙古族老人白春梅高兴地说:“今天是内蒙古70岁生日。别人今天只过劳动节,而我们内蒙古人过双节!”

  乌兰浩特市中心有一栋青砖灰瓦的二层建筑——“五一”会址,70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在这里宣告成立。“自治区刚成立时,老百姓们吃窝窝头,穿打补丁衣服,点煤油灯,住土坯房,出个远门只能靠骑毛驴儿……”今年91岁的乌兰浩特市民李昆说,“现在日子过得大不一样了,吃穿不愁,住的有楼,出门有车,这城市几年就换一副新模样。”

  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古城村,赵晓芳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过“双节”。这个家庭由4个民族组成,赵晓芳为蒙古族,妻子为汉族,他的女婿为达斡尔族,两个妹夫则为朝鲜族。由于多年来生活在一起,家中多人竟同时会汉语、蒙古语、朝鲜语3种语言。在兴安盟,像这样的家庭并不在少数。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说:“兴安盟是自治区较为贫困的盟市之一,作为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这里的22个民族相互认同,携手奋进,努力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打响脱贫攻坚的决战,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兴安盟的变化只是内蒙古发展的一个缩影。70年来,内蒙古2500多万各族人民相亲相爱,亲如一家,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使全区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和谐景象,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越来越亮丽。昔日的畜牧业王国成为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正在崛起,产自内蒙古的绿色农畜产品风靡国内外市场,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和北疆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在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内蒙古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安全稳定屏障,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

  据悉,近日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地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喜迎自治区70年生日。

   

    守望相助 大美北疆——写在我国首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

    这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侧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