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虽然很累,但我享受累的过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自飞
2017-05-01 15:3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自飞在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天水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工作(4月30日摄)。新华社发(丁建太 摄)

  新华社兰州5月1日电 题:“虽然很累,但我享受累的过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自飞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日前,参与“神州”飞船、“嫦娥”卫星配件制造的张自飞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领奖的那一刻,他的脑海中突然掠过儿时有过的奇想——“收音机里是不是藏着人?”

  张自飞今年42岁,是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天水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近年来,他和团队完成了50多项高可靠军用开关电源的研制项目,成功应用在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领域。

  11岁那年,农村娃张自飞拥有了人生第一台收音机。广播节目从喇叭里飘出,收音机里面究竟藏着什么?就靠着这些焊接的“小管子”就能魔幻般发出声音?……张自飞很是着迷。

  初中毕业后,张自飞被天水七四九厂技校录取,学的是自己最喜欢的电子专业。参加工作后,他用拿到的第一笔工资“还愿”——买元件做了台收音机。

  “第一个台跳出声音来的瞬间太有满足感了!但满足感稍纵即逝,总想着怎么去改进。”

  “要想土地松软,就不能光纵向犁地,还得斜着犁。”从母亲从小教的朴素道理中,张自飞养成了动脑筋解决问题的习惯,一遍遍改进工艺。终于,收音机从只能收1个台“升级”到了能收7个台,他甚至做出了一台能看到模糊人影的电视机。

  刚工作时,张自飞是一线工人。“我对技术工作充满向往,总想让自己的想法变成产品。”他开始偷偷下功夫,拜师学艺、自学研究,渐渐设计出了一些小型电源。

  没过几年,国营工厂生意萧条,他被分流到广州一家从事手机配件生产的外资工厂。“短短几年,蓝光屏幕翻盖手机就替代了‘大哥大’。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他说。

  2003年,厂子效益扭转,张自飞再回故里。过硬的技术,使他只用一半时间就完成了一项用于航空的电源转换器的研制,得到了单位认可。10年过去,张自飞从一线工人来到了技术岗位。

  通过一个烟盒大小的产品,实现从18伏到负1800伏的电源变换——这是张自飞在新岗位领受到的重要任务。

  “经过艰难研制,初样达到了技术参数要求,我在心里打了80分。可从北京送样回来后,觉得连30分都达不到。”张自飞去了北京才知道,这个电源变换器是要作为“神舟”飞船配件上天的,“关乎祖国大事,必须百分之百可靠!”

  回厂后,张自飞及团队经过数百次试验,改版20多次,解决了“热真空环境下的绝缘抗电问题”等诸多技术难题。2011年11月,携带这一电源转换器的“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遨游太空。

  张自飞回忆,尽管对产品质量很放心,但守在电视机前的他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我们的产品是在返回时才工作的,千万不能在最后掉链子”。落地时刻,他的兴奋难以言表。

  最让他难忘的,是为“嫦娥三号”配备电源“悬丝诊脉”的经历。在产品交付前2个月,张自飞偶然发现,低温状态下连续加电启动时,产品无法正常工作。他当时感觉“天要塌了”。

  张自飞从产品元件中拉出一根根线,通过对间接数据的采集判断,终于发现了症结:两个元器件在低温时无法匹配。8天8夜,他几乎没有休息地对症攻关。等问题解决时,他头顶上的头发掉了一圈。

  张自飞是个工作狂。“工作就是爱好,爱好就是工作。虽然很累,但我享受累的过程,工作不饱和反而不快乐。”他说。

  他从不想未来,也很少看过去,只想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要想经营好家庭、服务好社会,需要持续不断地付出、不断努力。”

  他感到,如今提倡“大国工匠”,正是国家、社会尊重劳动者的体现。“‘匠’,意味着创造、精益求精,这样才推动时代进步。”

  步入不惑之年、经验丰富的张自飞不只是“单飞”,而是带领“张自飞劳模创新工作室”10余名员工“齐飞”。他认为,一个人取得成就,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企业和团队。

  “等老了回忆一生时,可能会因为没全力做好某件事而后悔,但绝对不会因为多付出而后悔。人最重要的是不糊弄自己。”张自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劳动节,让我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从学徒到老司机,阮卫方与地铁结缘已有34个春秋,他驾驶过的列车涵盖了北京地铁至今使用过的全部车型。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参与设计的6米、8米、12米、18米等多个型号新能源大客车。
    2017-05-01 10:47:51
  • 如何让“劳动最光荣”货真价实
    “劳动最光荣”这句口号,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不会失去它的真正价值。但是,其价值能否得到充分体现,则需要环境的不断优化、氛围的不断营造、矛盾的不断化解、问题的不断解决。
    2017-05-01 09:15:57
  • 老字号“匠心”之美——劳动节寻找中国百年“质”造的底蕴
    历史悠久、传承绵长的老字号,是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更是在市场风雨中屹立起来的丰碑。在新产业模式、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下,它们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既坚守老品牌的传统,又锐意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2017-04-30 18:18: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