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筑未来之城——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满月记
2017-05-01 09:4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游客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景区乘船游览(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华社雄安5月1日电 题:共筑未来之城——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满月记

  新华社记者

  中国人习惯用“满月”来标注新生命的成长。对于刚刚设立的河北雄安新区,这一个月举世瞩目,生机盎然。

  30天里,在这片具有悠久历史、浸润红色传统的热土上,人们一边在不舍昼夜努力守护好“这张白纸”,一边在紧锣密鼓筹备新区规划建设。

  雄安新区,正在悄然向世人揭开面纱……

  顾客在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惠友购物中心选购商品(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摄

  希望在升腾——雄安一出天下名,降以“千年大计”重任的这方热土涌动着澎湃生机

  “谷雨麦怀胎,立夏见麦芒。”4月底,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雄安新区的核心地块,千亩平畴,一望无际。新区设立之时,麦苗才刚返青,如今已一尺多高,正拔节孕穗。

  走进小王营村,街道平静祥和。

  “忙,特别忙,从没有感觉时间这么不够用。”包村干部席艳涛说,小王营村2000多人,这个月来干部们进农户、下田地,摸查村情民意。

  像席艳涛这样的驻村干部,新区有1560名,三县557个村实现驻村工作组全覆盖。

  在安新县安州镇东向阳村,蜿蜒的府河流经村庄,汇入白洋淀。白鹭在水面振翅低飞,村民在河里捞莲藕。

  “这是最后一茬麦子了,收了就不种了。以后淀里水要多了,堤要加宽了。”村民谷迎德指着麦田对记者说。

  安新县赵庄子村地处白洋淀东北部,明朝永乐年间先祖在此定居,迄今已600余年。村支书赵文祥说,听到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乡亲们非常高兴,听说可能会搬迁,有些舍不得。“但这是惠及子孙万代的事情,大家能想得通。”

  “新区是金字招牌。”容城县保定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说,这一个月来,他接了国内外上百个电话,相当多是寻求合作的,“突然感觉炙手可热,下一步我要好好谋划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容城县繁华地带的惠友购物中心,玩具柜台前挂着“雄安新区我来了”的标语。店员们用小西红柿摆成“水果地图”标注雄县、容城、安新位置。

  一个月里,不论是清明假期,还是普通周末,三县都多了一些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外地人。他们在三县政府门前、广场等地驻足、留影。

  “虽然新区规划还没出来,但我们想来实地看看。”在天津工作的毕莹和朋友开车赶到雄县,到这里寻找创业发展的机会。

  如今,人们已由最初的惊喜逐渐归为平静,但大家都知道眼前的一切景象都将改变。

  在中央部署下,河北省成立了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

  容城县奥威路100号,一座灰色高楼。4月1日当晚,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几十名工作人员连夜进驻这里。目前临时党委和筹委会已接管了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正在昼夜不舍、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

  一个月来,中央各部委、各大金融机构与中央企业等认真研究、加强对接,共谋雄安新区发展的千年大计:国资委表示将推动央企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通信、轨道交通、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支撑;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将提供1300亿元资金支持新区起步区建设……

  万事看开头,起步定后程。勃勃生机,已在这片土地上涌动。

  家在安新县西角村的孙浩博满月了。

  4月1日晚7时出生的这个男孩给全家带来了欢乐,父亲孙贺通乐得合不拢嘴,连声说:“喜事连连,雄安新区的消息刚宣布,孩子就出生了。”

  孩子已长到十多斤,会在大人的逗乐下微笑,用眼睛张望这个崭新的世界。

  父母给孩子起名为“浩博”,寓意是:浩然之气、博采众长。恰如外界对雄安新区的期望。

  工人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服装工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作(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使命在召唤——国家大事必作于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4月11日,雄县召集来自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四个支柱产业的企业代表开会。

  “县里及时传达政策信息,指明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雄县鑫丰气球厂总经理臧志刚说,散乱小污的厂子肯定没有生存空间了,大企业会统一搬迁,按规划进入园区。

  臧志刚所在的大步村,被誉为“中国气球第一村”,村里有70多家乳胶制品企业。雄县全县乳胶制品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约80%。

  雄安三县,历史上形成了雄县塑包、容城服装、安新制鞋等各具特色、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传统特色小产业集群,并呈现出村镇聚集、“大群体、小规模”等特点,吸引了不少人就业。

  工厂搬不搬?搬到哪里去?企业主和在工厂打工的村民都很关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4月12日,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发布“明白纸”,提出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建设园区。

  “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可以集中精力搞企业上档升级了,我们正摸索研发智能化的鞋。”安新县三台镇张村工业园区稳步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宗说。

  新区开好局、起好步,当务之急是维护建设环境,做好管控,守好“一张白纸”。

  设立新区消息刚公布,就有炒房者连夜蜂拥赶来。当地迅速发布“严控令”,周边县市也纷纷响应。

  “4月1日当晚发现县城有外地人来炒房的现象,立刻就向筹委会领导汇报并研究应对措施,凌晨时分集体约谈全县10家开发商,有效控制了局面。”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这样讲述当时的工作状况。

  “现在我每天必做的事是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督导驻村干部,及时发现问题,并召集班子成员商量解决办法。”他说。

  一个月来,新区三县在去年6月已采取管控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又对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实施严格的“五冻结”,周边11个县(市、区)也同步采取管控措施。

  新区决不是炒房的天堂。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新区范围内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新区建设好不好,要以百姓满意程度为标尺。

  容城县八于乡大南头村民张国军,是一家规模养鸡户。今年3月,已孵出的小鸡4000余只,都圈养在一个小的鸡舍里,还有6000只小鸡没孵出来。而旧鸡舍拆除不久,还没来得及翻盖。

  如何严格管控,又解燃眉之急?

  在得知张国军的困难后,八于乡领导立即上门查看,通过与上级部门沟通,决定临时搭建塑料大棚解决鸡舍问题。

  搬迁、安置、工作、收入,都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随着新区规划建设的推进,这些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将一一触及,相关难题也可能会不断出现。

  一个月来,各级干部围绕即将实施的征地拆迁、腾退安置、施工建设等工作,入企入户宣传政策、了解诉求,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关系。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表示,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做好安置房建设、企业搬迁等工作,让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

  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

  春夏之交,暖风吹拂,白洋淀里芦苇返青。

  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水域面积达366平方公里的白洋淀,生态修复是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工程,绝不能因城废淀。在四面环水的王家寨村,村民国和子说,这些年对上游鸭绒厂等污水排放治理不断加强,淀里水质改善了不少。

  4月9日凌晨,从上游水库而来的清水,流经四县160公里后,流入这个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这次生态补水为期两个月,水位预计将上涨11厘米。

  安新县水利局工程管理股副股长赵建民说,春季蒸发、渗漏量是最大的,又少有降水补充,这个季节补水对改善白洋淀的生态至关重要。

  据他介绍,一项为白洋淀“解渴”的长效机制正在建设中。2015年10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将向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确保白洋淀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4月26日晚,白洋淀大堤上游人三三两两,夜空繁星闪烁。常来这里遛弯的大王镇村民张学斌说,这里水多,空气好,大家都爱在这里玩,要保护好。

  其实,保护环境的各项行动已在部署展开。根据安排,周边的保定、廊坊两市的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污染源将得到有效治理。

  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驻村干部在村民家中摸查村情民意(4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未来在铺展——每一步都是开拓创新,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典范城市样本

  设立一个月的雄安新区,作为中国最年轻的都市,未来的气息正扑面而来。

  尽管一锹土未动,但雄安新区的百姓们都知道,不久之后这片土地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巨变。一些外媒也在猜测这座新城的模样:是打造中国的硅谷?还是大型企业的聚集地?

  两个多月前,在安新县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宣告: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将是一座规划引领、高点定位的千秋之城。

  雄安新区规划正在周密进行之中。规划总体形成“1+N”体系,“1”就是新区总体规划,“N”就是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综合性规划,以及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系、产业布局、交通路网等专项规划。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部署,去年5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组织协调河北省等方面着手启动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修复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4月25日至5月10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机构参与的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将重点围绕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的总体布局方案开展优化完善工作。

  谋定而后动,保持历史耐心,不操之过急,不走弯路,才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4月26日召开的雄安新区新闻发布会上,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说。

  这将是一座便捷高效、宜居和谐的现代之城。

  新区建设将紧紧围绕“人”字做文章,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这里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型城市。新区筹委会正在为先行启动的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项目做好开工准备。

  “基础设施建设,要先地下,再地上。地下是新区内部骨干路网,汽车穿梭往来。地上是林带、湿地湖链、公园、街道,错落有致、融为一体,步行15分钟即可找到各种生活服务设施。整个新区便捷、高效、宜人、富有活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说。

  通衢之地,八方交汇。雄安新区将加快建设高铁和城际铁路、市郊铁路以及区域内轨道等多种方式的大运量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并与城市功能区紧密结合。

  “这样可保证新区到北京、天津市中心30分钟以内到达,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郭继孚说。

  这是一座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标杆之城。

  比肩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的雄安新区,一问世就承担着新时期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新区的规划建设将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趟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为新时期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新区发展的根本在于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增强动力,只有改革创新才能趟出发展新路,只有改革创新才能赢得新区美好未来。”新任河北省长的许勤如此表示。

  新区之“新”,在于要打造成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规划建设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努力开拓创新:

  ——以制度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在土地、住房、投融资、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综合改革、集成创新。摒弃传统的土地财政老路子,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

  ——以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动力。借力首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科技创新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

  ——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效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统一的新区管理机构,赋予新区充分管理权限,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万马奔腾,目标引领。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

  按照中央部署,雄安新区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重点是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说。

  国资委已表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中科院党组已成立领导小组支持新区建设。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宣布,将在新区超前规划和部署5G通信网络,支撑打造智慧高效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

  众志成城绘蓝图,万众一心向未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各部委到河北省各部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

  津冀两地日前已签署了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官员也到北京学习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经验。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雄安新区一定能够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大好河山,宏图正起。

  雄安新区,这座肩负发展新使命的未来之城,令人无限憧憬……(记者张旭东、熊争艳、李俊义、王希、曹国厂)

   

    雄安新区满月:一些可喜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河北日报刊文:雄安新区永远不会接纳投机者
    雄安新区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郑重向世人宣告: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不欢迎投机者。
    2017-04-30 09:50:32
  • 雄安新区将满月 各方关注成焦点
    近一个月来,多部委密集就此开展调研,多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启动区规划设计全球招标,雄安新区建设正在一步步推进。雄安新区的建立,使这一区域得以统一规划、全局考量,这对于白洋淀的治理是一个利好。
    2017-04-29 09:29:58
  • 雄安新区将满月:无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近一个月来,多部委密集就此开展调研,多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启动区规划设计全球招标,雄安新区建设正在一步步推进。雄安新区的建立,使这一区域得以统一规划、全局考量,这对于白洋淀的治理是一个利好。
    2017-04-29 07:29: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