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行峭壁上的清洁工
2017-04-30 15:4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30日电(记者孙清清)一根绳捆住腰部,吊在悬崖峭壁上,手中紧握长长的扫帚,在峭壁上清扫垃圾,让人不觉为他捏了一把冷汗:这人不要命啦!

  他是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峭壁上的清洁工,名叫郭有顺。看到他,令人联想到红旗渠工程青年突击队队长任羊成。

  上世纪60年代,30多岁的任羊成腰间系着一根绳,手拿撬杠和铁锤,在悬崖峭壁间凌空作业,打炮眼,除险石,与林县人民一起在太行山中筑起了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

  半个世纪后,在云台山景区悬崖峭壁间,仍有这样一群人用同样的方式书写着劳动者勤劳、奉献的优秀品质。

  见到郭有顺时,记者内心被深深地触动:瘦削的身材,眼角嵌着深深的皱纹,右脸一道划痕是他峭壁作业时留下的,一件蓝色上衣因长时间暴晒褪色严重。

  57岁的郭有顺,是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镇人,今年是他在云台山景区从事峭壁清洁工作的第七个年头。

  五一劳动节前夕,云台山景区游人如织,陡峭的红石峡是游客必到的景点。头顶是“一线天”,脚下是数十米深的泉水在流动,峭壁草丛中常见游客“遗弃”的水果皮、瓜子皮、卫生纸等垃圾,而这些“不速之客”都是郭有顺捡拾的对象。

  “我的命就攥在他们两个人手里。”郭有顺戏谑地说。“他们”是52岁的和幸福和34岁的孙二忠,这两个人是郭有顺的安全员。每次郭有顺在峭壁间捡拾垃圾时,栈道上的和幸福和孙二忠都会死死地守着绑在围栏上的绳索,丝毫不敢有半点马虎。

  7年间,他们3人合作默契,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乃至一个眼神,他们彼此间都心领神会,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云台山景区红石峡是郭有顺的工作区,这里的垃圾量很大。栈道上每5米有1个垃圾篓,仅郭有顺负责区域就有33个垃圾篓。每逢“五一”等节假日,游客剧增,垃圾篓1小时就要清1次。晚上游客走了,郭有顺就头戴头灯,连夜清扫栈道卫生,临走时会用一根胳膊粗的竹棍两头各挑两大袋垃圾,带出峡谷,每袋垃圾重20斤。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对郭有顺而言却是最繁忙的日子。按去年情况,今年他至少要等到假期结束3天后才能将峡谷里的垃圾全部清走。“这是我的工作,这更是我的本分,我不太会说话,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

  7年间,郭有顺义务帮游客在峭壁间捡过钱包、手机、门票、衣服、包裹等,不论多么陡峭的崖壁,他都会设法帮游客把东西捡回来。

  在郭有顺多次下峭壁捡拾垃圾的时候,从过往游客的口中,不时听到这样的声音:“孩子,你看,清洁工多么不容易,千万记得不要乱扔垃圾。”郭有顺是一位勤劳而淳朴的劳动者,他的工作成了最生动的教科书:尊重劳动,尊敬劳动者。

  翻开历史的另一页,像任羊成一样的劳动者双手握住撬杠、镐或钎生生劈出了一条“人工天河”,从山西省引入漳河水,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穷困面貌。

  如今,郭有顺以及像郭有顺一样的峭壁清洁工,虽然他们默默无闻,没有像任羊成们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是他们一样是在用勤劳的双手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好的生活。

  “我们没有故事,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我们的故事。”郭有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