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抓毒贩 他全身三分之一的血流在追凶途中
2017-04-29 07:58:38 来源: 宁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躺在病床上的胡建江。(图片由余姚公安部门提供)

  原标题:缉毒英雄胡建江:血染的风采

  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很多勇敢的人,用青春和生命,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让人们在没有阳光时,也不会畏惧黑暗。2016年,全国有362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有4913人因公负伤;2017年以来全国又有45名民警把生命奉献给了事业。他们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职业群体,也是最可爱的人。

  大雨如注。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刑侦民警胡建江被推出了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此时,他面色惨白。

  就在四天前,34岁的胡建江在抓捕毒贩时被刺中肱动脉,仍奋力追捕,直到扑倒毒贩,送到医院时已失血2000多毫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唐一军指示:全力抢救!

  “我给组织添麻烦了!”胡建江对前来探视的局领导说,一句话让同事们无语凝噎。看到怀孕的妻子,铁骨铮铮的男儿竟泪湿双眼。从警11年,他欠了家人太多。

  胡建江,是千千万万警察中的普通一员,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平安与幸福。

  面对凶狠的毒贩,他挺身而上

  4月21日,余姚警方在秘密调查数月后,决定对一起涉毒案件发起统一收网行动。这起涉毒案件是余姚近年来抓捕贩吸毒人员最多的一次。在抓捕行动开始前,指挥部抽调警务人员,对多名任务“目标”进行了细致的分配。

  阳明派出所刑侦小组长胡建江的任务“目标”姓石,家住北仑柴桥街道,是一名重点贩毒人员,为此指挥部还为胡建江配备了手枪。

  涉毒案件中,一有风吹草动,嫌疑人就会销毁毒品,来个死无对证,因此警方往往进行秘密行动,以提高抓捕成功率。4月22日凌晨,身穿便衣的胡建江带领民警沈从达以及多名辅警到达指定位置,很快就在一网吧锁定目标人物石某。3时许,石某从网吧回家。

  凌晨4时30分许,在石某住所外埋伏已久的抓捕组接到了指挥部“开始行动”的命令。胡建江立即示意开锁师傅打开院子的大门。

  开锁时,院子里的狗突然叫了起来,吸毒后还处于亢奋状态的石某立刻警觉起来,熄灭了房间里的灯,给外界一个“他睡觉了”的假象。然后,他一手拿棍子,一手握匕首,悄悄溜至院门内蹲守。

  门被开锁师傅打开了,石某突然挥舞着凶器冲了出来。石某身高1.85米,体重近100公斤,凶神恶煞一般狂叫着。胡建江毫不畏惧,挺身而上,冲在最前面。

  黑暗中,胡建江感觉自己的左上臂被什么东西击中了。剧痛袭来,但看到石某从门左侧村道仓皇逃窜,胡建江什么也没想,立刻追了上去,并大声招呼其他埋伏点的同志……

  一百余米,鲜血染红追凶路

  跑着跑着,胡建江感觉到手臂上很热很黏,鲜血从伤口喷射出来,浸湿了整条手臂。尽管鲜血直流,胡建江仍咬紧牙关紧追不舍。快到村口时,他终于追上了石某,猛地扑了上去,从背后抱住对方一起倒在地上……

  从石某家到村口,有一百多米。五十余米处,开始出现放射状的血滴,到村口,地上已是大片鲜血。

  同事们追了上来,立刻围上前,奋力夺下刀,将石某制伏。

  此时,因失血过多,胡建江觉得浑身发冷,意识渐渐模糊,慢慢地瘫倒在墙角,在地上留下了一大摊血迹。

  赶到现场的阳明派出所副所长叶圣发现了胡建江的异样,大喊着“建江你醒醒”。来不及叫救护车,叶圣让同事开车将胡建江就近送往北仑第二人民医院。一路上,只感觉胡建江的体温越来越低,气息越来越弱,同事们一个劲地叫着他的名字……

  当医生脱去胡建江被鲜血浸透的外衣时,大家才知道他的左上臂被刺穿了,动脉被刺断,导致大出血,已流失人体三分之一以上的血液。此时,胡建江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指标都已经低到了极限,医生说他“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

  打了凝血针并包扎后,胡建江短暂清醒过来。他抬不起手,便问同事:“我的枪在哪里?”同事告诉他枪在,他慢慢地闭上了双眼,随后被送往北仑人民医院抢救。

  经过数小时的手术,胡建江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跑赢死神,“爱”让他坚持

  “当时我瘫坐在墙边,想到的是怀孕的老婆,她身体不太好,还有我女儿,她才十岁。所以我对自己说,一定不能睡过去,为了妻子女儿一定要坚持……”昨天,在北仑人民医院住院部的病房里,已能说话的胡建江讲着讲着,眼眶就湿润了。在庆幸死里逃生之余,他深深感受到这些年对家人亏欠得太多。

  从学校毕业后,胡建江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当民警,管过片区,干过刑侦,是派出所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一周加班四五天是常态,胡建江把对妻子的愧疚放在心里。妻子把胡建江从警以来所获的荣誉证书当成宝贝放在壁橱里,时不时拿出来给女儿看。胡建江在医院救治的几天里,孕吐反应很严重的妻子始终陪在他身边。胡建江醒来后,第一句话是对医生说“让我老婆回家去,她怀孕了”。妻子听到这句话后,一直未落下的眼泪瞬间崩落。

  胡建江的主治医生浙大一院浙东手足外科专家陈博说,胡建江肱动脉被刺断,刚送来时已是重度失血性休克。“他还算幸运,身边的同事懂一些急救常识,实施压迫止血,为他赢得了时间。”

  陈博说,医院邀请各方专家为胡建江做了血管和神经缝补手术,胡建江已无生命危险。但是,那一刀切断了胡建江的尺神经和正中神经,有可能致残。医院已经邀请此领域国内顶级专家,将于本周末为胡建江会诊。(记者 唐慧卿 王晓峰 通讯员 陈剑锋 龚利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