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今年4起重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及暴露问题
2017-04-28 22:05: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 莫让运输成为运“祸”——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今年4起重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及暴露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运输行业货车超载、疲劳驾驶、客车超员、超速和站外揽客等非法违规行为仍较为突出,部分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较低,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发生的4起典型重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这些营运车辆的肇事,暴露出当前运输行业存在的问题。

  ——云南临沧“3·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经过:3月2日,一辆重型罐式货车沿国道行驶时,因严重超载导致制动失效,车辆发生侧翻,与对向的一辆大型客车发生刮碰,造成10人死亡、38人受伤。

  暴露问题:一是货车严重超载,肇事货车罐体专门用于载运木炭粉,限载13.9吨,实际却违法装载了47.94吨的水泥粉,超载达244.9%,导致货车在长下坡路段刹车失灵引发事故。二是临时招募驾驶人异地违法运营。三是货运源头装载安全监管缺失。四是客运车辆违法站外揽客,客运企业未及时发现并纠正,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

  针对上述涉嫌违法的相关企业及个人,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立案侦查,对货车驾驶人、货车挂靠公司法定代表人、水泥生产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等共8名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山东潍坊“3·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经过:3月14日,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制动失效导致失控,与一辆小型普通货车、两辆小型普通客车、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及集市行人相撞,造成9人死亡、14人受伤。

  暴露问题:一是农村集市违法占道经营,集市管理不到位。二是客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肇事客车制动性能不良、车辆轮胎花纹严重磨损、安全带破损缺失。三是客运企业车辆安全性能检验流于形式,致使该车一直处于带“病”运营状态,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四是客车实际管理人唯利是图,无视安全。经查,在事故发生前,客车驾驶人已向车辆实际管理人反映车辆制动性能不良问题,但其仍指令肇事驾驶人冒险作业,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针对上述涉嫌违法的相关企业及个人,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立案侦查,对客车驾驶人、实际所有人、实际管理人以及青州市顺达交通服务中心负责人、青州市客运站车辆检测直接责任人等5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广西南宁 “4·10”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经过:4月10日,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装载集装箱,行至广西南宁市时,与对向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和一辆仓栅式货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重型半挂牵引车集装箱甩落在原行车道,后方一辆小型客车与集装箱发生碰撞,造成车上7名乘客全部死亡。

  暴露问题:一是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疲劳驾驶。经查,肇事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从凌晨4时许即开车运货,直至事故发生时,一直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二是货车未依法按规定车道行驶。三是小型客车严重超速。经现场调查,小型客车在事故发生前仪表盘车速表显示车速高达110公里/小时,超过100公里/小时限速值。

  针对上述涉嫌违法的相关企业及个人,当地政府正抓紧组织事故责任倒查工作。

  ——贵州开阳“4·17”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经过:4月17日,贵州省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在超越前方一辆机动三轮车后向右返回本车道时车辆失控,造成17人死亡、6人受伤。

  暴露问题:一是客运车辆违法站外揽客,超员载客。经查,客车出站时搭载19人,符合核载人数,中途停车违规揽客4人,违法超员载客。二是客车驾驶人超速行驶。经查,事发大桥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经调取肇事客车车载行驶记录仪记录,显示事发时客车速度为40公里/小时。三是客车驾驶人违法超车。对于客车上述违法行为,客运企业未及时发现并纠正,暴露出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

  针对上述涉嫌违法的相关企业及个人,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立案侦查,目前已对黔顺汽车客货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等2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公安部交管局希望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的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驾驶人,特别是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货运源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引以为戒,认真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3383